2022-11-28 06:56: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网格员王静:守好“大家”才能守住“小家”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王岩军

王静很忙。预约的电话采访被打断数次。

“我先去给居民天然气卡充个值……”

“有个要从外地回来的学生,我给他回个电话说明一下注意事项……”

“我去给2门的老人送份菜,他儿女都不在家……”

王静是乐亭一家奶茶店的老板,也是健康社区大公北院小区341栋的网格员。

“网格员就是‘大管家’,居民家里下水道堵了、暖气漏水、老人孩子需要临时照看,都先想到我们,县里的文明城创建、治安联防、疫情防控也都有我们一份职责。”王静介绍起自己日常的忙碌,笑称自己身兼多职,既是居民的“服务员”,又是各项政策、工作的“宣传员”,还要当好“调解员”“保供员”。

数十户居民邻里的众多琐碎事织成了一张“网格”,网格员就负责记录、反馈、解决着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念。“大伙都住在一栋楼、一个小区,关上门各有各的‘小家’,敞开门的时候,这栋楼、这个小区就是我们的‘大家’。”王静觉得邻里之间的生活越来越紧密,需要共同经历、分担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大家不能都等着别人给自己服务,网格员都是想给共同的‘大家’出份力。”王静说。

在成为网格员之前,王静就已经是一名资深志愿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居民小区成了每个居民共同守护的“家园防线”。“当时,小区里的党员带着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值守,为大家服务,我就也报名当起了志愿者。”王静回忆说,当时,她也知道当志愿者意味着风险,“我家里有两个孩子,要是小区没守好,每个人的‘小家’就都有风险,包括我和我的孩子。”王静认为守好“大家”才能守住“小家”。

2022年,乐亭几度面临疫情威胁,王静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不到六点就起床,给孩子们做好早饭,就到楼下准备做居民核酸检测、保供应、卡口执勤。”在疫情防控期间,王静每天都要忙碌十几个小时。

在居民眼中,王静是“全能”的,在核酸检测点,能看到她熟稔地录入信息、维持秩序、拿着喷壶进行现场消杀,能看到她在小区门口执勤,在小区里面巡逻宣传,还能看到她扛着、抱着几十斤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里。

保供是疫情期间小区防控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咱网格员就要尽可能解决生活难题。”王静说。她对自己负责的网格里每家每户都了如指掌,每天都通过微信群与居民积极沟通。“一天跑下来,腿都有点发抖,但是我能把物资送到,大家伙心里就踏实。”最多的一天,王静给居民运送了20余次物资。

尤其对于“一老一小”,王静每天都会上门服务,询问一下生活情况,帮助购买蔬菜、药品、生活用品,还会顺带收走他们放在门外的垃圾杂物。在王静所负责的341栋4门,一位孩子的家长在外地工作,疫情期间孩子独自居家。王静每天与孩子沟通联系,为孩子准备生活物资,帮助稳定情绪,制定学习计划,了解上课情况。“孩子家长不在,我就是他家长,得当自己的孩子照顾。”王静觉得自己要尽力照顾好每一个“家里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