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07:02: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平加快推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通讯员 徐瑞、李国庆)高档生活用瓷、办公用瓷、礼品瓷、艺术瓷、酒店用瓷……走进博玉骨质瓷文化创意展厅,温润细腻的釉面,薄如纸张的胎体,晶莹剔透的色泽,精致考究的做工,新颖独特的花色,仿佛进入了骨瓷文化艺术的长廊,这里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中高端骨质瓷研发与生产创新高地,成为开平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一扇窗口。

今年以来,开平区加大力度,先后打造了唐山花海南区“趣野”、北区“花溪谷”等露营地,以及德汇无花果采摘基地等广受市民心仪的热门景区景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努力构建文旅消费长效机制

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开平区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努力构建文旅消费长效机制,有力保障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工作扎实开展。

该区以试点创建为统领,鼓励民营资本投入,增加优质消费供给。推动落实土地供应、融资补贴、人才支撑、税费优惠、宣传营销等配套扶持,支持文旅消费产业发展。凭借“唐山花海”区位优势,开展了汉服秀、动漫展、花溪谷露营、奇幻灯光秀等文娱活动,着力打造消费场景,拉动经济发展。为打造夜间消费文旅亮点,该区举办了花海通源之夜·2022年国潮啤酒节。面向全区发放文化旅游惠民券10000张,充分激活旅游消费市场,助推全区旅游经济复苏。

为发展繁荣公共文化,区文旅局联合基层文化演出团队,以“进网络”作为主要惠民演出活动形式,开展“七进”惠民演出活动100余场,4个非遗项目入选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该区做足“后园博时代”文章,持续推进唐骏时尚运动小镇、玖熙堂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鸾栖1403文创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鸾栖1403文创基地项目已开工。结合唐山花海整体运营方案及太空城、安全实训馆等重点项目,聘请专业团队对既有旅游观摩点和路线制定改造提升方案,把开平的旅游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唐山乃至全国新的旅游目的地。

促成骨瓷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播与发展

在该区博玉骨质瓷文化创意展厅,不久前从北京回来的总经理李杨信心满满。他们一款陶瓷文创产品刚刚得到一家大型国企的认可,正在为其打造独特的礼品。

博玉骨瓷博物馆致力于骨质瓷的“创新性保护”,将骨瓷融入现代生活中,促成骨瓷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播与发展。相继建成艺术大师创作长廊、青年双创空间、骨质瓷创意街区,在街区内将可以近距离看到各类陶瓷手工艺匠人制作全过程,同时还能参加定期组织的各种亲子活动。

唐山博玉骨质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4年以来借助国家双创政策,在保留传统陶瓷核心优势的基础上,陆续创建了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园区、数字贸易中心等,由单纯的传统制造业,走向创业孵化、职业技能教育、创业培训、数字贸易等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并存的集团化公司。

积极打造“唐山周边露营打卡胜地”

远离城市喧嚣,走进大自然,平坦的青草地、潺潺的小溪旁,晴朗夜空,音乐声响起,看繁星点点、银河皎皎。今年以来,露营文化悄然风行,因其集合了露天音乐会、休闲娱乐、度假、烧烤、户外运动、研学、家庭聚会、企事业团建、生日宴、散客接待等功能,受到了各阶层市民的喜爱。

顺应时代的潮流,开平区在唐山花海南区和北区分别建成了“趣野”和“花溪谷”两处露营地,引得市民纷至沓来。两处营地充分挖掘“夜唐山”休闲娱乐资源潜在价值,积极打造“唐山周边露营打卡胜地 ”。目前已有安全实训馆、太空艺术馆、正和研学基地、花溪谷营地等11个项目落户唐山花海,为唐山花海经济圈注入了新鲜活力,为开平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该区的唐山德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独具特色的无花果采摘异军突起,成了吸引市民的又一网红打卡地。无花果基地为唐山市最大单体种植基地,还种植了大榛子、苹果、大樱桃等。公司通过供应水果店、订单预订配送、拼单微信群、旅行团和公司团建及新老客户上门采摘等线下销售方式,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合作、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模式实现产品线上销售,年收入达1000万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