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07:09: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彼此温暖共同抵御疫情“严冬”

“你们太辛苦了!这是我刚做好的面条,快吃吧,暖和暖和。”

“谢谢大姐,忙完了就吃,吃饱了不想家。”

在路北区东大里社区时代新居小区警卫室,社区居民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面条,社区网格员吴姐双脚放在暖气下,蜷缩着身体,忙着手中的工作,心中满是暖意。

11月26日,气温骤降。6时许,旭日未升,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网格员张茜和吴姐早早来到时代新居小区,穿上防护服,6时30分准时开始了核酸采集工作。不期而至的寒潮,让她们有些措手不及,身上的衣物难以抵御低温侵袭,但她们始终坚守岗位,没有丝毫退缩。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位老年居民做完核酸后,动情地说:“辛苦你们了,谢谢!”这种温暖的瞬间,在采集现场不断闪现。“我家里有棉衣,你们穿上点。”“等会儿去我家里吃早饭吧,家里暖和。”……一位居民感慨地说:“咱居民每天早晨下楼做完核酸就没事儿了,他们不仅有前期的准备工作,而且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忙起来顾不上家,谁家里都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网格员和志愿者太不容易了。”

图为社区网格员为居民采集核酸。 记者 魏伟 摄

8时许,核酸采集工作结束,瑟瑟发抖的张茜和吴姐回到警卫室,挤到暖气旁,驱散周身的寒冷。“今儿太冷了,脚冻麻了,手都张不开。”

脱下“大白”,显露真容。30岁的网格员张茜戴着眼镜,性格开朗,年纪虽然不大,却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老兵”。“我从2020年就是时代新居的网格员。”张茜说。网格员的工作繁琐、忙碌、充实,尤其在疫情防控一线,采集核酸、统计数据、登记报备……连轴转成为常态,有时凌晨有任务,她们起身就走,不能耽搁片刻。“今天凌晨2点我们还出去了一趟。”在防控一线,接触人员更多、更杂,感染风险更高,家人难免担心。“我还没结婚,和父母一起住。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同时也很担心我的安全,经常嘱咐我注意做好防护。”张茜说。

据了解,东大里社区将辖区分成13个网格,设置了9名网格员。单就核酸采集而言,张茜和吴姐不只负责时代新居,还负责周边多个单位和楼宇的核酸采集工作,全员核酸时,日采集量达1200多人。

对于如今的工作状态,张茜说:“我这不算啥,吴姐夫妻俩都顾不上家,孩子上高中,在奶奶家上网课,孩子奶奶手术后只能找亲戚照顾。还有志愿者,帮我们分担了很多工作,大家都在无怨无悔地为居民们服务。有的居民看我们辛苦,还捐款捐物,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觉得更有干劲儿。”

图为志愿者夜间整理防疫物资。 记者 魏伟 摄

“她们真的太不容易了。”采访中,警卫室的安保人员潸然泪下。

“这是你嫂子让我拿来的暖贴,你们收起来明天用。”正在整理防疫物资的志愿者王志强转身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塑料袋,递给张茜。

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只有社区工作人员的倾情坚守,还有志愿者的无私付出。作为志愿者,王志强在疫情期间帮助接收、整理防疫物资,维护核酸采集现场秩序,为居民答疑解惑……“志愿者的工作比较繁杂,都是为大家伙服务。”王志强笑着说。近段时间,王志强的女儿在家上网课,妻子是社区工作人员,因为高强度的工作病倒,刚刚出院在家休养。谈到这些,王志强说:“咱们小区的志愿者都很棒。秋姐每天都下来在现场扫码、维护秩序,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这两天腿都肿了。水务局的霍成刚这些天也守在一线。各单位的党员干部都下沉一线了,分担了很多工作。我们和居民们越来越熟,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处成了一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战斗走向胜利,需要所有人彼此理解、彼此关心、彼此温暖,众志成城,共同抵御疫情的“严冬”。

记者 魏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