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6:5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心理咨询师杨慧 为“心”事儿支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白硕)“虽然核酸检测正常,但是总觉得自己会被传染新冠病毒,每天在家里多次消毒,不停地洗手”“基层工作压力大,面对不断变化的防控形势和部分居民的不理解,感觉自己越来越不能胜任工作”……近期,我市心理咨询师杨慧经常接到这样一些求助电话。每当这时,她总是静静地倾听,从记录、分析到开导,为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需要心理支持的社区居民和网课学生们进行心理赋能、化解负面情绪。

杨慧是路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十余年。她推出的“系列”服务中,包含了“一条热线”“一份指南”和“一场直播”。“一条热线”即把自己的手机号码推送给有需要的人员,随时热线联系。“一份指南”即通过视频、文章、问答等,给出具有操作性地缓解小妙招,并针对心理咨询者进行专业地解答、引导。“一场直播”即定期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助力一线抗疫工作者在情绪处理上找到出口。

“近期心理援助案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她因工作强度大和情绪焦虑导致严重失眠。”杨慧说,接通电话的瞬间,那端的工作人员已经情绪决堤。通过倾听、共情、疏导,杨慧帮助她逐渐舒缓了其负面情绪,平静下来。

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带着社区工作者做一些正念、放松、冥想等活动,调整身心状态。11月份以来,杨慧还开展了两次针对居家上网课的小学生的心理调适网络课,通过问卷调查评估孩子的心理状况,并进行相应的正向指导。同时指导家长在居家期间带孩子下下棋、玩玩纸牌、开一些家庭会议,在这个过程当中增进亲子关系。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志愿者等特殊人群,杨慧通过线上开展心理咨询、援助活动26次,受众800余人次。

“面对疫情等各种各样的负面生活事件,我们要以一颗接纳的心去对待,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痛苦,拥有宁静的心态。”杨慧说。

记者手记:特殊时期,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的形式对杨慧老师进行采访。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一名心理咨询师对大众心理问题的关切。

医生面对病人,对手是病毒;心理咨询师面对陌生人,对手是情绪。虽然每一通电话时间只有几十分钟,但有些情绪杨慧老师自身要用几个小时去消化它。从业多年的她迫切希望,当一个人没有心理问题的时候,也要有一定的心理健康意识,主动去了解和接触心理健康知识,对自己、对家庭、对生活都会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影响。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