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6:53: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法治唐山建设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二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聚力法治唐山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力法治唐山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如果把治国理政比喻成建桥筑楼,法治就是柱石。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地区也不例外。要统筹立改废释纂,不仅做到有法可依,而且要有良法可依,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量。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诉讼制度和执行体制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聚力法治唐山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扎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要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四防四无四覆盖”创建工作,深化“警力嵌入网格”和“屯警街面”,招募用好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开创群防群治的新局面。要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要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信访工作“四项机制”,强化信法纪协同,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街)”。

聚力法治唐山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这一重要论述,为公共安全治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化解金融、国企、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火防汛、个人信息保护、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守好首都“东大门”。

建设法治唐山,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必由之路和现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上下一心、勇于担当,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法治唐山建设不断迈向新的更高境界,以新安全格局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