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10:45: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省级文明校园巡礼丨古冶区唐家庄第一小学: 共建优美环境 同创文明校园

古冶区唐家庄第一小学秉持“以人为本,以创新为核心,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新校风、新教风和新学风的文明校园。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顶格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与校园日常工作同频共振,举全校之力开展创建工作。学校严格落实行政学习周例会制度,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誓词、党员志愿者日等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每周利用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时间加强全体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校共四十个班级,全部配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牌,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重要节点。抓住国庆日、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树立报国之志,增强爱国爱党情感。模范典型评选滋养道德田地。建立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评价体系,坚持“日好习惯、月好典型”文明班级、文明学生选,通过快乐反思、家长寄语、教师评价三种评价方式让学生们逐渐形成好习惯、好品质。心理健康教育培育良好心态。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有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志愿者对学生开放咨询,疫情期间通过钉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多达2000多人次。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涵养师德、铸就师魂

学校坚持开展“明师德、铸师魂、扬师风、促学风,正校风”系列活动。建立了师德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列为期末综合评价办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首要条件。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文明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做好警示教育工作,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管。

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厚植传统文化的育人沃土

文化宣传随处可见。将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写进校本课程,通过升旗仪式、大型活动全体师生反复读。校园显著位置设置传统文化墙、文化橱窗,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宣传版面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好标准、小学生守则、名人名言、遵德守礼标语等举目可观。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入开展茶艺、书画、围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小志愿者们用行动传播着文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 “我为中国加油!”、“为爱发声”、少年军校云课堂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雷锋精神纪念馆和烈士纪念馆公祭日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将中华优秀传统和红色基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弘扬主流旋律、主流价值的先进文化

净化网络环境。自2019年设立学校微信公众号以来,及时更新发布学校教育教学、法律法规等信息近百条,对师生进行网络安全及文明上网教育,建立了家校社信息沟通的桥梁,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网络氛围。做好家校沟通。不断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设有家长委员会,每学年对家委会组织机构改选一次。通过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等,提升了家长的文明素养和家教能力,学校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理解与配合。结对帮扶共成长。学校与偏远农村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学校定期派出优秀教师给予结对学校教育支持,为教师、学生带去好的教学经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永亮)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