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10:51: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徐流口村:下好“党建领航”指导棋 打造“致富增收”新格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建新 邸红霞)迁安市徐流口村是迁安东北部长城脚下一个小山村。近年来,徐流口村坚持党建统领,干群同心,共建家园,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文明村、河北省示范妇女之家、河北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重点村、唐山文明先进村、迁安市基层党组织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迁安市“豆香小镇”徐流口村村民正在晾晒自家制作的豆片儿。邸红霞 摄

“科学谋划+压实责任”添干劲。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才能切实担负起振兴乡村的责任,体现担当作为。勤劳的“徐流口人”继续发扬“徐流口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地制宜,画好村庄发展蓝图,逐步细化规范,明确分工,干部带头、党员参与,利用多种方式激发干部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三会一课”、“四议一行两公开两监督”制度,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室,新建了村史馆,修缮了文化广场和村民活动中心,组织成立了广场舞、腰鼓表演队,组建了党员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卫生保洁、消防巡逻、义务劳动、扶贫帮困等微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无缝隙全覆盖。

“党建引领+绿色崛起”强基础。近年来,徐流口村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绿色家园,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在全村街道布置花池、野花组合、草坪、绿篱、竹篱笆;采用“果树+蔬菜+花卉”的立体绿化模式,绿化庭院200户;在村东7000平方米废弃采石场前建造生态停车场,场地栽植树木花草,修复地貌;对村文化广场周边2处共1万平方米山丘进行绿化。谋划建设了七星广场、小镇棋缘、记忆瓦墙、长城木栏等景观小品,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和庭院美化,全面实施以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为主要内容的“五改”工程,打造了生态宜居的绿色美丽村庄。

“因地制宜+盘活资源”保增收。坚持“一村一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牢牢握住致富增收的三大支柱:一是山场外包。充分利用村内山场资源,将山场对外承包,通过收取承包费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二是渔场承包,将村内闲置鱼塘进行承包,饲养罗非鱼、草鱼、鲫鱼、观赏鱼等;三是土地流转,将个人及集体土地进行流转,打造高质果园,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盘活集体资源。

“发展产业+拓展渠道”促发展。徐流口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开发农产品,全面推广有机作物,“乡伊香”、“欧粮”等农产品品牌享誉全国,并专门设立直播带货间,在快手平台直播带货。大力实施长城森林公园旅游带、九龙泉水库休闲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的“一带二区”建设,利用温泉水养殖的热带罗非鱼远近闻名。研发“豆腐宴”,依托长城、九龙温泉、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开发九龙泉等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村里有豆制品加工47户,年纯收入高达900万元,农家餐饮7户,粉条加工2户,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