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10:51: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万企兴万村”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建新 李帅 刘建伟)日前,燕山钢铁公司投资6.5亿元实施的华农现代生猪养殖项目,目前已形成了年产4万头种猪、44万头商品猪的能力,生产基地涉及6个镇街,带动农户630户,户均增收12000元/年。华农公司还被确定为产业扶贫委托帮扶建设主体,按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支付资产收益。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253万元,发放产业分红302万元,受益133户353人。

这是迁安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号召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减轻农民投资压力的一个缩影。通过“企业+农户”、企业直投模式,引导跨界发展、资本投向现代农业等领域贡献民企力量。

迁安市万军村街景。李晓玲 摄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兴旺产业、富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探索“以工补农、以企带村”新模式新路径,为打造“全国有位、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迁安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广泛的优势,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与镇街村和民营企业,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拓展“万企帮万村”、“百企帮百户”行动成果,聚焦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开展村企共建,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迁安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在对全市505个行政村经济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按照“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家民企”的“三包一扶”工作要求,重点对12个经济薄弱村开展包联帮扶并实行台账式管理。深入实施八项行动,即就业富民行动、产业兴农行动、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行动、“万企帮万村”拓展行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行动、“回报家乡”专项行动、人才培养行动、公益帮扶行动。深入开展“村企联姻”,全市505家民营企业第一时间与505个农业村结对帮扶,通过在重点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消费帮扶等多种兴村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确保行动落地落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公益帮扶,着力解决迁安农民创业资金短缺问题。

截至目前,迁安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所有任务村均已完成拟定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