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17:57: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博物馆“草根空间”系列社教活动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国文融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唐山博物馆的《让公众从配角转为主角——唐山博物馆“草根空间”系列社教活动》从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共计240项申报案例材料中脱颖而出,入围百强。这是继2021年度唐山博物馆《影动唐博—唐山皮影沉浸式社教活动》取得全国十佳社教案例后的又一殊荣。

唐山博物馆“草根空间”系列社教活动以“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为立足点,逐步开创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全民共享的品牌服务项目,是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多层次、多元化特点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博物馆社会教育理念创新进行的探索和实践。

“草根空间”系列社教活动主要包括“草根讲坛”“草根徒步”“草根策展”三大项目。“草根讲坛”先后推出了“弘扬唐山抗震精神”“这里的100年”“唐山人讲唐山故事”等主题沙龙,请观众作为主讲人走上讲台,通过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故事,解读城市文脉,加强对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认知;“草根徒步”是招募公众参与文化遗址徒步考察,推出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胥各庄至芦台段运煤河”“大城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寻找100年前唐山陶瓷的足迹”等徒步活动。在考察中公众不仅仅是随行者,也担当徒步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讲解者。“草根策展”主要是邀请公众参与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策划,目的是集思广益,让公众广泛的思路为博物馆举办“老百姓看得懂的展览”助益。

从讲坛到徒步考察再到策展,唐博“草根空间”正在逐步拓展,改变了观众仅仅是博物馆旁观者的旧格局,让观众参与创作,从博物馆的客人转变为主人,从配角变为主角,使博物馆的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与此同时,唐山博物馆作为重要的窗口单位,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下,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担当起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让文物活起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鲁杰

“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专题文化沙龙--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们讲述经历故事

“唐山运煤河”徒步考察

“寻找100年前唐山陶瓷的足迹”徒步考察

“这里的100年”草根讲坛,观众用老照片讲述赛马场的情况

”唐山人讲唐山故事“观众讲述自己的唐山故事

《红色精神·唐山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志愿者和普通观众参与展览主题策划

唐山大城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徒步考察

志愿者和普通观众为《开新启昧——民国唐山“启新瓷”特展》策划系列社教活动的手稿

中国第一条标准规矩铁路——唐山至胥各庄铁路的徒步考察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