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06:46: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乐亭发布

乐亭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若干提示

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

若干提示

十一月份以来,经过持续努力,在广大居民的支持配合下,我们消除了不少风险隐患。当前,按照第九版和优化防控措施20条,我县还有5个高风险区,且一部分居民还在家中隔离监测,潜在的风险和输入的风险巨增,我县疫情风险依然很大。为持续巩固、不断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特作如下提示。

1.继续实施全县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对划定的5个高风险区,社区精准到楼门、村精准到户,由包联单位按照“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标准落实管控,做好群众生活、就医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严格执行每日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区域按照“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标准,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核酸检测原则上恢复常态化分男女轮动筛查。街道办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要求,分男女组织群众自行到采样亭进行核酸检测筛查。乡镇、园区自行研判风险形势,在风险隐患未完全解除前,可设置临时性核酸采集点,采取分男女或分村庄、分企业进行核酸检测筛查,鼓励探索户采、自测等方式,既筛查风险,又避免交叉感染。对重点人群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专业医院、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以及监管场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根据防控需要组织开展核酸抽检。广大居民要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参加核酸检测时有序排队,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不与他人交谈,不接触操作台。长期居家的老人、每日上网课不出门的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可不进行核酸检测,特殊要求除外。

3.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疫经理责任制,落实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督促职工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严格进行“两码一证”核验并建立登记台账,优化企业内部区域管理和工作流线,避免不同车间、不同工种、不同来源的工人交叉感染,继续错峰打餐、不堂食。严格对往返企业的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实行不接触式工作。

4.人员密集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浴室、麻将馆、KTV、足浴店等场所要严格落实限流开放、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日常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督检查,达不到防控条件的暂停营业。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监所、戒毒所、看守所等特殊场所和各建筑工地等继续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为进一步减少聚集风险,一周内,餐饮类企业暂缓开放堂食;各类学校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暂缓开学。

5.第一入口严格执行“落地检”。对所有县外来返乐人员开展“两扫一测”,同步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此外,可凭乐亭当日核酸采样卡通行。

6.沿街、沿国省干道门店、商超等要规范佩戴“三件套、测温扫码、“一米线”、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规定,倡导不进店交易。倡导果菜交易在田间地头实行非接触式交易,交易过程中规范佩戴“三件套”。

7.非必要不离乐,减少不要的出行,引导县内人员不去高风险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正在县外出差、旅游等未返乐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8.倡导出门后与目的地“点对点”闭环。劝导县外人员非必要不来乐,非必要不接待县外人员。强化远端管控,确需来乐的要提前报备,凡从县外入乐的当日参加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全部进行7天居家隔离,安装“小门神”,期间要赋码管理,不具备居家条件的一律集中隔离;低风险区来乐返乐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乐后闭环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间隔24小时以上的“三天两检”措施,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四不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9.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瞒报、不聚集,倡导红白事简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10.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户的同楼门住户,要尽可能少出门、不开门,下楼做核酸时做好个人防护,经过居家健康监测户门口时可以尝试屏住呼吸,能走楼梯尽量不要搭乘电梯。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