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10:28: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完善农产品“营养标签”,守安全“底线”提质量“高线”

11月30日,在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郑百芹(左二)为同事进行实验操作示范。河北日报通讯员 庞学良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关键词】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

【新闻现场】

11月29日一早,在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会议室,党的二十大代表,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正为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我们自身工作聚焦热点问题,我们要如何确定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安全和健康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检测机构,我们要守住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

结合实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气氛热烈。

“每天都这样挤出时间学,随时随地悟。对我们每个‘检测人’来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就是要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郑百芹说。

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回到实验室,大家立即在仪器设备前忙碌起来。

作为检测中心的“班长”,郑百芹经验足、思路广,一系列最新出炉的实验数据,都等待她进一步分析研判。

“如果说检测中心是一个阻击食药质量安全隐患的‘侦察连’,那我就是队伍里的‘老兵’。”郑百芹说,14年检测一线的工作经验,见证了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突出成效。“过去我们团队主要侧重‘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肉品、生鲜乳中禁用物质检测,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现在的目标则是完善‘营养标签’,提升质量‘高线’,让人们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怎样完善农产品“营养标签”?

郑百芹拿出一瓶牛奶,指着包装上的营养物质标签说:“这就是我们的科研成果。”

标签上清楚标注着该牛奶中包含乳铁蛋白等5种活性物质。“我们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研发了评价和鉴别方法,对国产巴氏杀菌乳特有的生物活性物质进行评价,客观反映其营养成分高于进口同类产品。”郑百芹说,这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了“优质乳、本土化”,增强对国产奶的信心,大大促进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

“郑主任,我们按照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工艺改进,产品一出来就立马送过去,您帮我们检测看看合不合格。”唐山市某乳制品加工厂老板打来电话。他兴奋地说,贴上权威机构检测后的“营养标签”,产品一定更受欢迎。

“科研是为生产服务的,我们以检测结果倒逼农产品加工企业改进工艺,提升营养物质的含量,提高产品价值。”郑百芹说,当下她和团队正在研发乳制品中功能性脂质评价技术,用科学精准的检测方法把乳制品中的营养成分评价出来,企业可作为卖点在产品标签上标示,也可为消费者选购提供依据。

一会儿忙于实验数据研判,一会儿回复各种信息,郑百芹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

“现在同步进行着许多项目,各个项目的基础路线已经确定,整体进展顺利,但还需要一定时间继续攻关,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郑百芹说,今年初,检测中心入选“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成为农产品品质评价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为今后的升级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做大做强检测中心只是一种方式和途径。”郑百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产业得到发展,让百姓得到实惠,才是她和同事们的工作目标。

迁西、迁安、遵化,山东、辽宁、湖北、湖南、江苏……在实验室,检测中心科技管理科科长王磊打开冷藏柜门,大大小小的板栗映入眼帘,分别贴着不同地域的标签。

“这些都是我们从各自产地收集来的试验品,通过科学化验分析,研究各项含量指标,最终确定不同地域板栗品质差异。”王磊边打开正在编写的研究报告边说。

研究报告显示,唐山产的板栗淀粉、可溶性糖分含量高,水分含量低,支链淀粉与直链淀粉比值大,因此甜度高、糯性强,适合炒制。王磊说,经过评价,迁西板栗的铁、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含量都比其他板栗品种高,这也将是迁西板栗的新卖点。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制定更多评价标准和方法,把唐山特色农产品的特有营养成分逐一评价出来,用数据为家乡好货‘代言’,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和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郑百芹信心十足。

【记者手记】

从民生现实需求出发,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奋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一线的“战士”们,为政府科学监管、百姓健康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不断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方法。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安全放心,到品质营养,他们肩上的使命在变,不变的是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泉。

知百姓所思所需,须一趟趟扎根泥土的调研;破技术难题难关,须一次次枯乏无味的实验。“要做精神生活的主人,不做物质生活的奴隶”,这是检测中心墙上悬挂的一幅标语,更是检测一线工作人员的初心:做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当好“舌尖安全”的侦察兵、农业强国的建设者。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