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08:05: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携手同心织就“连心网”!路南区7079名网格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白硕 通讯员 连博康)“您好,您不用开门。我是社区小芦,过来确认一下家里人身体是不是一切正常。”路南区立新西里社区工作者芦珊正在进行居家隔离人员每日巡查,“这户居家隔离居民在我负责的网络内,每天我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巡查,确定居家居民身体一切正常。”

芦珊是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立新西里社区第三网格管理员,她和1名网格助理员、5名楼栋长、24名楼门组长承担起了负责区域内361户、566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目前我们社区共有1个总网格,依照党支部建立3个大网格,按照楼栋建立19个小网格,再按照楼门建立起76个所辖居民不超过30人的末端网格,疫情期间,我们利用社区网格,立体有效地管理起辖区内1177户、1819名居民,居民们通过网格微信群或者直接拨打我们公布在楼道口的网格员电话,都可以随时向我们寻求帮助。”

面对疫情期间繁重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社区利用社区网格体系中,真正做到了有序开展、顺利完成。通过社区网络体系,该社区形成了巡查—建档—交办—督促—反馈的完成闭环处置流程,把群众生活中的问题尽量解决在社区内,确实无法处置的及时向上一级报告。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芦珊们”利用社区网格,将居民们的需求层层上报,再层层下发,高效有序地满足了居民们的生活需要。

下午,芦珊带着111楼的楼栋长去看望独居老人王大姨。“王大姨是独居在家的孤寡老人,我们几乎每天去大姨家一趟,有一次大姨家煤气出了问题,着急的时候我们正好上门,问题解决了,大姨和我们都放心了,这说明我们每天的上门服务还是很有必要的。”

“于大哥,还有几栋楼没消杀呢?”两人刚到楼口就碰到了正在进行消杀工作的志愿者老于。“于大哥是疫情期间加入我们的志愿者,这几栋楼的消杀工作都是于大哥在安排。”

立新西里社区高度利用社区网格,疫情期间吸纳了百余名志愿者进入社区网格体系,成了一支可以充分调动的中坚力量,从维持全员核酸检测秩序,到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社区志愿者都是居民群众最贴心的人。

社区里一些具有专业技术的居民自发成立了应急小分队,网络、水电、下水道维修这些疑难杂症都及时得到了妥善解决。“社区网络体系让我们定下了心,稳住了神,现在更得好好利用起来。”芦珊对楼栋长们说,“我们都是一根绳,绑起来才能织成服务居民的网,这张网不仅是工作网,更要成为让群众满意的‘连心网’。”

芦珊是路南区众多网格员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路南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基层服务作用,积极组织7079名网格员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网格为阵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确保辖区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