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 20:06: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网信开平

开平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居民公约

开平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居民公约

为进一步优化和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区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制定《开平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居民公约》,本公约适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干部群众的行为管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居民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优化调整后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落实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一、关注开平主媒信息,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主动查看了解唐山开平、网信开平等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官方信息,理性看待疫情,掌握防护常识。教育和引导家人、亲朋好友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街道)以及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的管理。

二、科学佩戴使用口罩,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出门规范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期间,不要随意将口罩拉下,确保口罩始终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手不得接触口罩表面。佩戴口罩需及时更换,每片口罩累计佩戴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在参加核酸检测或与他人接触后,要及时更换口罩,丢弃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内。

三、减少公共设施接触,养成经常洗手习惯。

坚持勤洗手,做到事前事后必手消,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收取快递或物资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四、做好家庭清洁卫生,保持良好生活环境。

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就餐时,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五、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主动做好疫苗接种。

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六、自觉遵守文明礼仪,做到不聚集不乱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等场合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见面尽量不握手、不拥抱、不行贴面礼。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七、坚决履行个人义务,积极配合流调工作。

疾控工作人员在开展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中,被调查人不得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不得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史,不得隐瞒与自身近期有密切接触史人员。

八、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发现症状及时就诊。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到发热门诊就医。

九、正确理性认识疫情,自觉抵制有害信息。

坚持以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为准,及时举报网络虚假有害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如有编造、散布涉疫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自觉强化监督意识,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自觉接受他人监督,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相互监督,积极举报身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人与事,坚决不能让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因为个别不落实的人、个别不落实的事而付之东流,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开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