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06:41: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

唐山下大力气治理地下水超采

河北省乐亭县马头营镇位于乐亭县南部沿海地区,是传统水稻种植区,曾“万顷独飘稻花香”。近年来,该镇“以水定产”,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不求变不行啊!”从事水资源研究20余年的乐亭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孟向松说,为了能让稻田“喝饱”,当地农民多年来自发打井灌溉稻田,仅2001年全县稻田区域就新打机井4715眼,最深的井已达270米。连年超采造成乐亭县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尤其在南部沿海地区形成了一个面积达338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到2014年漏斗中心降深达79.83米,给农业生产和人居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为引导稻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节水农业,乐亭县自2019年以来实施以灌溉排水和节水设施、田间机耕道路、农田输配电改造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个,2021年以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4.75万亩,实施小麦节水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项目13万亩。

“项目区内地下防渗管道入地,还配套落实测墒灌溉、滴灌微喷、水肥一体化和保水剂应用等农艺节水措施,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63提高到目前的0.85。”乐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强说,目前该县南部沿海地区除7.35万亩稻田外,其余地块已种植各类果菜及抗旱农作物5.6万亩。

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乐亭县蓄水、调水、关井等多管齐下,自2018年起先后实施3项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清淤疏浚渠道,维修重建闸涵及泵站,完成蓄水坑塘改造17个,新建橡胶坝2座,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7.6万亩。精准管理地下水取水井,2021年以来累计关停农业灌溉类水井1089眼。

乐亭县是河北唐山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一个范例。唐山市水利局副局长徐辉说,近年来,唐山市统筹推进城镇、工业、农村、农业水源置换,仅2022年,就建设4处引调水工程,利用潘家口、大黑汀、桃林口等水库水置换城区生活生产用地下水0.5亿立方米,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在位于唐山市丰南区的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附近,记者看到曾承担两家企业供水任务的19眼地下水井已被封堵停用。针对这两家用水大户,唐山地表水水源置换项目早在2020年就已完成,如今两家企业每年所用的3000万立方米水源全部由管道引进厂区。

为提升补水能力,唐山于2018年起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水源涵养及供水、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整治、傍河坑塘整治和智慧水务系统建设等6大类117个项目。依托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唐山对全市68条(段)河道实施以清淤疏浚为主要内容的河道综合治理,以河代库蓄水,留蓄涵养水源,构建丰缺互补、可调可控的现代水网体系。

在曹妃甸湿地北部,滦河下游干渠西延工程输水管线正沿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北侧边界向西铺设,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挖掘机挥舞着铁臂在地上挖出深槽,吊车把管道精准地放入槽内。项目经理郑传厂说:“这段工程自引滦干渠引水,向曹妃甸南堡经济开发区和丰南区供水,能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唐山还努力提升水资源监督预警和综合监管能力,建设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示范区项目,远程实时采集取水口取水量,为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我们要坚决打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徐辉表示,在扎实做好各项水源置换工作的前提下,唐山将有序关停取水井,到2022年年底前实现水源置换项目的城乡生活和工业取水井全部关停,农业灌溉井有序关停。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