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07:57: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聚焦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⑤丨驾驶不是儿戏 酒后别当司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酒驾、醉驾的危害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仍有驾驶人对此不屑一顾,铤而走险。市公安交警支队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驾驶不是儿戏,酒后别当司机。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酒后驾驶会使驾驶人产生视觉障碍,扰乱行车视距;运动反射神经迟钝,在发生危险时难以及时作出判断;感知能力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等;极易产生疲劳感,无法集中精力驾驶;酒精刺激下可能做出飙车、逆行等违规操作。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酒驾醉驾导致交通事故的,商业险不予理赔。因醉酒驾驶被追究刑事责任,身份为国家干部、公务员,将会受到公职和党籍“双开”处分;身份为非公职人员,用人单位在对其进行辞退时,无经济补偿;身份为律师、医师,会被依法吊销执照。因醉酒驾驶被追究刑事责任,本人参军入党将受限制,其子女参军、入党、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将受影响。因醉酒驾驶被追究刑事责任,本人办理移民或留学签证,将会被拒签。

对于酒驾醉驾的核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以上80毫克以下,即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以上,即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对于酒驾醉驾的行政处罚: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罚款,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5000元罚款,拘留15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罚款,拘留10日以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同时,醉酒驾驶这种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处拘役,并处罚金。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要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侥幸心理。家人、朋友之间互相监督,避免酒后驾车。饮酒后可以选择“代驾”服务或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切实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平平安安回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