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08:0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保持良好心态 拥抱幸福人生

子女教育、夫妻相处、工作社交……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时会遇到一些挫折,大众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记者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心理问题,采访了华北理工大学心理与精神卫生学院的专业人士,特别提示广大市民,面对一些不期而至的烦心事儿,学会调整心理状态,保持良好心态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生活中的负性情绪

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家长焦虑成常态。萌萌妈妈本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原则,给萌萌制定了“琳琅满目”的学习清单,从周一到周日,从线上到线下,早教课、思维课、编程课、英语课、钢琴课、舞蹈课、美术课、乒乓球、跆拳道……各种课外班应有尽有。母女俩每天不是在课外班,就是奔波在去课外班的路上。家长焦虑着孩子的未来,孩子则焦虑着家长的焦虑。

疫情期间,接龙买菜成“家常便饭”。为了让家人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王女士每天在各个微信群里接龙买菜,一会儿接龙,一会儿付款,一会儿看菜到没到楼下,又担心买不到菜。每天,她定闹钟早上5时起床抢菜,导致其晚上睡不好,早上醒得早,天天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

华北理工大学心理与精神卫生学院院长、教授王海涛介绍,不管是萌萌妈妈,还是王女士,他们经常关注的是“别人家的孩子” “别人着急抢菜”,感受到更多的焦虑和恐惧等负性情绪。负性情绪是人们在遇到应激事件时,身体出于自我保护所产生的正常反应,如果遇到应激事件时没有负性情绪,反而不正常。所以,很多人希望自己不悲伤、不难过、不愤怒,拒绝负性情绪,其实是对于自我力量的一种压抑。大量负性情绪一直埋在心底,得不到充分的释放和调节,这才是影响心身健康的真正来源,而并非负性情绪本身。事实上,由情绪引发的连锁反应,便是心理学中所提到的情绪的不同效应。

做情绪的主人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情绪亦如此。负性情绪需要得到有效的释放和调节,不断地积累会在一定程度发生质变,最终使人陷入突然的崩溃状态。

王海涛分析,如萌萌妈妈、王女士的情况,在生活中并非特例,他们为了缓解焦虑和恐惧等负性情绪,也许会给孩子报更多的课外班,定更早的闹铃,熬更深的夜,反而会导致负性情绪的再度加深,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情绪被持续压抑而得不到释放,很容易在某一瞬间导致突然的崩溃,这便是情绪的累积效应。其实,情绪的偶尔波动,只是每个人在生理指标上的正常反应。如果这些情绪波动得不到重视,被忽略甚至被压抑,在暗中不断累积,最终由量变产生质变,让人突然崩溃。

值得一提的是,情绪会在人际之间进行一定程度的传播和流动。比如在网上、媒体上浏览过多的负面新闻,也会产生负性情绪。虽然没有亲身体验,但通过网络亲眼目睹负面新闻的真实场景,容易对当事人的痛苦产生同理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由于自己的力量过于弱小,对现实有深深的无力感,导致人们产生失落与抑郁的情绪。

王海涛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更需要细致入微地对待每一次情绪波动,做情绪的主人,管理它、适当它、安抚它。”

调节负性情绪有妙招

对于负性情绪,应该如何调节和释放呢?王海涛说:“负性情绪的调节可以分为认知调节和行为调节,方法比较简单。”

认知调节包括主动接受、积极关注、理性思考。

主动接受是指主动接受并适应已经发生的事情。新冠疫情延续至今,人们从最初的恐慌、愤懑到现在的坦然接受,每个人都切身体会过其中的“苦辣酸甜”。如果一味地怨天尤人,沉浸在苦闷之中,也就失去了和家人朝夕相处的快乐。

积极关注是指主动去思考快乐而轻松的事情。人们不能阻挡坏事情的发生,但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想想以往生活中的小幸福,比如炎炎夏日里的一口冰激凌,用折扣买到想要很久的东西,刚好排队买到最后一块面包,一夜醒来精心照顾的花开了……

理性思考则是将不好的事情与其他事情作对比时,忽略其本身的性质,不去考虑其好坏。

行为调节则包括放松训练、合理宣泄、正念冥想。

放松训练:当面临负面情绪时,通过深呼吸或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等方法,有意识地使身体各个部位先紧张起来,再突然放松,从而缓解心理的紧张和焦虑状态。

合理宣泄:当负性情绪积攒过多,超过自我承受限度,可寻找亲人、朋友将压力、矛盾等进行合理地释放和宣泄,如果有必要可以寻求专门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

正念冥想:这是一种完全专注于“现在”的精神状态,可以帮助人们有效地减轻消极情绪。具体做法是置身于安静的场所,选择一种舒适的姿势,深入细微地关注和感受此时的想法,而不对它们置以任何的评判。

负性情绪可防可控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提前预防负面情绪。”王海涛说。

过度熬夜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等一系列身体问题,还可能会出现情绪易波动、焦躁不安等症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减少负面情绪的必要条件。

当接触大量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时,人们的情绪很可能会受其影响,尤其当前信息真假难辨,更需要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或者远离负面信息源,以免为自己的心理带来更多的困扰。

感受情绪的多样性,有利于人们在遇到负面情绪时,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调节。可以通过写情绪日记,记录情绪的强度和产生的情境,从而理解情绪、表达情绪、释放情绪和感受情绪。

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更是调节情绪和缓解焦虑的法宝。运动时身体会释放多巴胺和肾上腺素,可以提高幸福感,在家中可以通过瑜伽、太极等各种形式进行合理运动,调节情绪缓解焦虑。

王海涛说:“总而言之一句话,保持良好心态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罗红格 高诗雨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