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08:4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12月份第一期“周文明标兵”名单发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日前,唐山市“文明标兵”评选发布组委会办公室公布了12月份第一期“周文明标兵”名单。他们是:

心系“海上生命安危”的海事人 付明宇

孝敬老人关爱小叔的好媳妇 王兰明

倾尽心力守护一方父母的“三心”书记 龙玉田

合力挽救生命的乡镇干部 赵广利、翟新荣、刘洋

老骥伏枥无愧于心的发光人 史庆忠

12月份第一期“周文明标兵”事迹

心系“海上生命安危”的海事人

付明宇

付明宇,唐山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长。海上搜救指挥对于付明宇来说已是家常便饭。5月26日凌晨4时,搜救中心接到电话:“有一小艇在京唐港主航道某灯浮附近翻扣,船上2人急需救助。”尽管凌晨海上温度较低且风高浪急,付明宇心里只有一件事:争分夺秒展开搜救。他启动应急预案,发布航行警告,调派附近船只,以最快速度在短时间内将两名落水者成功救出,翻扣小艇也被拖至安全区域。在付明宇的工作字典里,没有“休息”,没有“不方便”,只要搜救有需要,他全力以赴、即刻就到。他还指导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成立分会,为扩大沿海搜救力量、提升搜救能力奠定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付明宇自我延长值班时间,一连8天坚守岗位,并建立重要时段应急力量日点名制度,做到了底数清、位置明、数量足。他常说:“只想每一个在海上漂泊的人都平安无恙。”

孝敬老人关爱小叔的好媳妇

王兰明

王兰明,滦州市杨柳庄镇夏官营村人。生活在四世同堂家庭的她,与丈夫结婚三十几年来,一直与公婆和身体患有残疾的小叔吃住在一起。王兰明每天都会妥善安排好全家几人的饮食起居,不辞辛苦变着样儿给公婆调理膳食。由于老人年事已高,患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她从来毫无怨言。家里四个小姑对嫂子也是十分感恩,都说她们的相遇是一家人的缘分。王兰明与丈夫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对自己的残疾小叔更是关爱有加,从未嫌弃和抱怨,不仅给小叔盖上了新房,还为其置备了全部新家电。多年来,王兰明用自己的爱心为整个家庭操劳着,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用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是孝老爱亲的榜样。

倾尽心力守护一方父母的“三心”书记

龙玉田

龙玉田,乐亭县姜各庄镇圈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里部分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以前早饭大多总是“凑合一口”,于是村党支部书记龙玉田倡导提出“早饭对老人很重要,不能让咱爹妈饿肚子”。2020年他同村“两委”班子合计开办了一家小餐馆,为全村75岁以上的32位老人免费提供早餐,所需费用由党员带头和村民自愿捐款。问题得到解决后,承载着敬老爱老之情的“早餐食堂”就这样办了起来。三年来,老人们的早餐吃得越来越可口,心里也越来越暖和。解决了吃饭问题,精神生活也要同步提升,今年8月,龙玉田在“早餐食堂”旁边新建起了“悦享夕阳”文娱中心,这是集书法、绘画、教学等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区,是当地老年人悦享生活的好去处。龙玉田还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时给村里孤寡老人送粮送菜。爱民让百姓暖心,便民让百姓舒心,为民让百姓安心。

合力挽救生命的乡镇干部

赵广利、翟新荣、刘洋

赵广利,丰润区泉河头镇镇长;翟新荣,该镇党委副书记;刘洋,该镇党委委员。8月5日上午11时,三人下乡返回单位途中发现路边一农用三轮车撞在树上,女性驾驶人满脸淌血并处于半昏迷状态,周围没有其他车辆和人员。三位党员立即停车上前查看并及时帮助止血,同时拨打120后并通知家属。接诊医生说,由于伤者有心脏支架,长期服药,导致受伤后出血较多,幸亏救助及时,阻止了情况进一步恶化。经了解,伤者凌晨到早市售卖蔬菜,返回时临近中午,由于天气原因加之劳累和高血压基础病导致了眩晕,发生交通事故。家属送来锦旗,对三人义举由衷感谢。

老骥伏枥无愧于心的发光人

史庆忠

史庆忠,玉田县杨家板桥镇郑家庄村人,退休干部。他出生于1938年,1958年到政府部门工作,其间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奋战在基层一线,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史庆忠一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1962年,24岁的他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工作之余,他还在村内为群众义务写信,帮助村委会义务劳动等,为方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尽心出力。1998年退休之际,他仍亲身参与当地抢险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更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82岁高龄的老人仍心系群众,哪怕行动不便也积极配合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头作用。此外,史庆忠还一直积极参与村内党员会议,踊跃献计献策,始终展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觉悟与素养,用实际行动持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