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10:00: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北燕山社区:大家一条心 织密防护网

□ 记者 韩冬

“我们只有跟群众一条心,加大人性化服务,让疫情防控有温度,才能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路北区燕山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拧成一股绳,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面前暖心守护群众。

以社区为家的90后书记马程:把群众当家人

这天零时3分,社区书记马程刚刚接到街道发布的核酸筛查消息,第一时间将第二天检测信息传递后,又马不停蹄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入户复查核酸,一直持续到凌晨2时半。

今年3月疫情暴发,28岁的马程刚到社区任职仅1个月。她与其他7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承担起13个小区3000多户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燕山社区辖区范围较广,各小区相对分散,13个小区中10个小区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除了组织人手设置卡口值岗外,小区内居民的核酸检测、病毒消杀、防疫物资调配、生活物资配送等等,也成了马程每天必须要解决的事情。

“书记,明天我们家老人要去医院化疗。”“好的,填好承诺书,我们协调小区门岗,你们准时去医院。”“书记,我们小区防疫物资不够。”“告诉我数量,我马上安排人送过去。”“小马,我老伴的降压药没有了。”“大爷,我一会儿给您买了送过去。”……

“把社区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工作才能干好干细。”从早上6时忙到第二天凌晨,马程每个社区都要走一遍,每个卡口都要核查一遍,才能放心。核酸检测,她披挂上阵;分发物资,她与大家一起清点、分拣、装袋,分块、分区域安排送上门。几个月相处下来,很多人都认识了这个吃苦耐劳的“小马书记”,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是社区的家长,也是1岁孩子的妈妈,以社区为家的马程将刚断奶的孩子扔给了姥姥,有空也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她每次都“眼睛酸酸的”,只盼望疫情赶快过去回家陪一陪孩子。

打钢板冲锋在前的志愿者韩大姐:跟群众一条心

凌晨2时,“韩大姐,明天有栋封控楼核酸需要交给你。”“没问题,放心!”

清晨5时,家住容和景苑的社区志愿者韩丽梅起床洗漱、为80岁的老父亲做好早饭后,出发到小区集合点。

6时25分,韩丽梅提前出现在居民的视线中,一米五几的个头拎着黄色核酸用品袋,步履却铿锵有力。

“邻居们,今天冷大家多穿点,准备好身份证或者核酸码,排队间隔1米距离,需要上网课的孩子先到前面来做,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过去做。来,我们现在开始……” “宝宝张大嘴,每次都这么乖。”“大妈稍微抬点头张嘴,我很快采一下,您表现太棒啦!”韩丽梅边采核酸边“哄”着大家“开心”,邻居们的紧张情绪很快得到缓解。

听到“大白”说话的声音,一位居民说:“又是这闺女,干活爽利,人还热心。”

核酸采集工作既简单又复杂,韩丽梅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我们是党员,是志愿者,也是老百姓,跟群众一条心,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才能齐心协力把这件事干好。”

今年3月份,韩丽梅就自告奋勇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一天没落地支援社区的核酸采集工作。有时一个人一天就要采集600多名居民的核酸样本,还时不时帮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她不怕苦不怕累又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了身边人,更是被大伙称为热心韩大姐。

能干,会干,干得好,是社区和单位对韩丽梅这个老志愿者的评价。2020年疫情初期,韩丽梅肩、腿打着两块钢板,但她不顾术后身体未完全康复,主动请缨上岗,作为小组长带领陡河水库事务中心10名党员下沉到富庄东里社区防控一线。除了严守卡点的各项工作外,还主动深入到社区生活当中,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药品生活物资,帮困难群众联系急需,成了居民们心中的“贴心闺女”。

“多面手”95后网格员小李:为群众办实事

早晨6时10分,一位“大白”骑着小电动车风驰电掣般闪现在容和景苑小区门口,身后驮着的大袋防疫物资因车辆颠簸而沙沙作响。

“小李慢点骑,时间充裕呢……”门岗王叔叮嘱的这个年轻人正是燕山社区第三网格员李雨婷。每天早晨她都提前从社区取上防疫物资来小区给志愿者们分发,然后准时给居民开展核酸采集。

忙完一早的核酸检测工作,李雨婷又回到社区岗位上,“您好,近期您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她开始处理跟踪流调信息,通过大数据派单和电话询问等形式,“地毯式”对风险人员进行精准把控,迅速排查到位。

与此同时,李雨婷的手机信息滴滴响不停,自网格群建立以来,群里一直很热闹,除了第一时间发布排查通知,将疫情最新政策及防疫内容传递给居民外,只要群众有疑问,她都热情地解答,不断安抚大家情绪,搭建起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线上沟通线下跑腿,一些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且不会网购,李雨婷会帮忙订购蔬菜包,再给老人送到家。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配送蔬菜、处理生活垃圾……她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人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社区网格员工作琐碎而繁忙,刚25岁参加工作1年有余的小李却感到很有意义。“我骑的小电车是门岗叔叔看我来回走着太累借给我的,下雨我光脚穿拖鞋做核酸,居民大姐给我拿来袜子,有次肚子痛得没力气坐到了地上,是居民阿姨从家里给我拿来了棉坐垫……我也是被大家温暖着的人。”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李雨婷说:“为了保一方平安,自己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