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06:54: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市纪委监委治理“小微腐败”优化营商环境

紧盯项目手续办理关键环节、项目落地前的堵点难点痛点

市纪委监委治理“小微腐败”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李宝发 王育民 通讯员万海亮)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央和省、市推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服务全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大局,紧盯项目手续办理关键环节、项目落地前的堵点难点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聚焦项目建设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领域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小微腐败”专项治理,重点围绕审批许可、招标投标、水电气暖保障等关键环节,严肃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履职担当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梳理项目台账和审批流程,列出监督清单,对213个重点项目实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包干责任制,与项目负责人建立面对面对接工作机制,通过定期见面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同时,向开工、在建、竣工投产的重点项目业主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准确把握项目开工、用地落实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涉及审批许可、水电气暖保障等项目业主急难愁盼问题。对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办理业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应办未办、超时办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违规问题。

为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场准入、许可审批等方面,研究制定了项目建设领域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十个严禁”,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推进重点项目开工落地、投产达效。截至目前,今年确定的567个县级以上重点新开工项目,555个全部完成施工手续办理,为项目业主解决各类难题136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扩大专项治理效果,唐山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巡察监督范围,与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采取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等方式,通过动态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方式,对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同时,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举报方式,对涉及破坏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形成市级抓统筹、派驻巡察抓跟进、县乡抓下沉的全覆盖式监督工作机制。

据了解,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47件,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30余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累计制发“三书两函”54份,推动专门制定规章制度19项。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