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09:50: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专家提醒:流感可防可治 不必动辄“大医院”“专家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入冬以来,气温骤降,不少人患上了流感,我市各大医院就诊患者络绎不绝。唐山工人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唐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常有症状较轻的流感患者到医院选择挂专家号,其实市民不必过度紧张,流感可防可治,患者应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需要坚持居家隔离并进行药物治疗。

流感又叫流行性感冒。所谓流行性就是有传染性,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专家表示,流感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5至7天可以自愈。流感的表现可以有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全身酸痛、无力、咳嗽,有的伴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市民患流感后不要恐慌,首先要居家隔离,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注意保持房间通风。患者要充分休息,做到饮食清淡、睡眠充足,要多饮水,摄入易于消化及富有营养的食物,多吃蔬菜及水果,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病后的迅速恢复。

在用药方面,唐蕊表示,流感患者可以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金花清感颗粒,如有发热,且体温高于38.5摄氏度,可以服用退热药物,如布洛芬或扑热息痛。如果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可以服用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如果患者用药后不见好或症状加重,或出现喘息、呼吸困难,建议前往医院就诊。

尽管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仍可造成明显的家庭负担,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患了流感,更有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所以流感的预防非常重要。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对于容易感染流感病毒的幼儿和老人来说,接种疫苗的防护作用十分有效。

除此之外,预防流感的途径还有勤洗手、勤通风、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唐蕊表示:“流感初期症状较轻,患者不必过度紧张,也不必稍有感冒症状就去大医院就诊或是看专家门诊,应减少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居家隔离和药物治疗也能有效避免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