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16:25: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一线践初心 战“疫”显担当——ICU战士李宏山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疫情当前,总有一些人,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定信仰、迎难而上、默默守护、负重前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唐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宏山心中始终装着患者的健康,在疫情防控这场无声的战斗中,无论是重症医学科还是发热门诊,哪里有重症患者,哪里就有他坚毅忙碌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用执着坚守与奉献精神,彰显了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

走进重症医学科(ICU),听到的是心电监护仪声、快速交谈声以及匆忙的脚步声,一切显得庄严、有序。这里非常安静,躺在病床上的患者都处在病情危重或病情恢复状态;这里又异常忙碌:抢救、查房、治疗、护理、翻身、擦身……床边监护仪显示出的每一次警报,都可能是病情变化,李宏山和他的同事们都会迅速反应,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很多工作和环节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外派任务的情况下,医院面临着人员紧缺的难题,为保证工作士气不低落,医疗护理治疗安全,ICU全体医护在医院闭环管理,吃住在医院,大家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危重病人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ICU病人始终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甚至可以说一床难求,但为了让急危重症患者顺利住院,经常要跟别的科室去协调床、监护仪以及其他设备,加床来保证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面对比平时还要多的重症患者,医护人员每天高强度高负荷工作,没有人喊苦喊累。

监护仪上跳动的彩色数字,化验单上眼花缭乱的数字符号是ICU里最动人心弦的因素。李宏山忙碌的身影晃动在科室里每个角落,有的患者需要进行桡动脉穿刺,有的需要进行深静脉穿刺,有的需考虑CRRT,有的准备上PICCO监测,有的气管插管,有的气管切开,还有的需要换药,他都给予细心地操作,精心地治疗。遇到老年患者或者情绪激动的患者,他还会进行语言安抚,向其答疑解惑。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下,李宏山的身体亮起了红灯。

面对同事的关心与劝说,李宏山坚决表示“没事,现在医院正处于抗疫关键时期,我还能坚持,我也必须坚持。”突感身体不适的李宏山执意请求调去发热门诊支援,“我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比较了解,我还有支援市传染病医院的经历,更得心应手,为了保证发热门诊重症患者的治疗,我申请去发热门诊”李宏山动情地说。“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很辛苦,超强度工作,压力确实挺大的,我不忍心休假,这样就可以分担一点工作,大家或许也没那么累了。”

疫情期间,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科室,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前线,那么发热门诊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戴好工作帽、N95口罩,穿好防护服,面罩、手套,李宏山完成了整套穿戴,变身“大白”开始了发热门诊的重症救治工作。

发热门诊里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密不透气,一天下来,总觉得呼吸困难,又闷又热,为了全力诊治患者,节省医疗物资,李宏山往往半天不喝水,不上厕所。他每天都在繁重的工作量下极尽所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疫情下发热门诊白衣战士每天全副武装的真实写照。而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每一位就诊患者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发热门诊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发热的急危重症患者,有时为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在李宏山的支援下,发热门诊就变身为一个“小ICU”,同步展开防疫措施和救治措施,上演了一场场生命“保卫战”。

12月5日,发热门诊收治了一位重症患者,诊断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肾衰竭,脑梗死。李宏山和感染性疾病科周国强主任迅速准备好呼吸机,监护仪,吸引器,微量泵等等抢救设备,夜间接收患者转到发热门诊。由于发热门诊没有专业的重症护理人员,李宏山只能一边评估病情,指导治疗,一边一点一点地教护理人员各种操作,观察患者哪些指标,判读呼吸机,监护仪参数,怎么做密闭式吸痰等。等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护理人员逐步熟悉护理重点及流程已是夜里十二点多了,短暂的休息了一下,病人又突发血压下降,呼吸机报警,氧合下降等各种状况,都给予了妥善的处理。这时李宏山才发现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经过一夜的奋战,患者终于平稳,此时窗外泛出了黎明的曙光。

责任使他忘记自己的身体不适。为使发热门诊的重症救治工作更加完善,李宏山主动承担起培训工作,从看护患者的注意事项、密闭式吸痰,怎么看呼吸机参数、值班时要注意检查病人鼻导管吸氧是否戴好……只要能想到的步骤、环节、注意点,他事无巨细,把前期救治经验对发热门诊同事倾囊相授,使大家快速熟悉重症救治程序,更好地救治患者。期间,院领导、医务部、重症医学科两位主任都在无时无刻关心着李宏山的身体状况,给予他莫大的精神支持。

心系抗疫,带病上阵。正是有了无数个李宏山这样的医务工作者牺牲小我,忘我工作,构筑起了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他们是普通人,也是战士,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微光撕破暗夜的一角,温澜重生。他们眼里没有恐惧,没有退缩,只有坚定的信念和大爱无疆。

(杨鑫欣、姬玉、郝秀凤)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