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07:05: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市人社局: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张婧)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聚焦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突出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就业促进工程项目,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做好稳岗返还、降费、缓缴、补贴发放等工作,累计释放政策红利18.71亿元。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全力简化流程、减少材料,大力推广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坚持让政策找人。截至目前,为28440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3.48亿;为4.3万余家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3.27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98亿元、失业补助金6660.73万元、一次性留工补贴3.56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2.18亿元。

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市人社局坚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扩大政府主导招录岗位规模,挖掘非政府主导招录岗位潜力,累计开发就业岗位15万个,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高校毕业生100391人,引进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为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有求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和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做实农民工转移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开展省、市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累计帮助782名援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提供创业服务活动,提供创业服务16.9万人次;优化升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吸纳就业1.5万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推行网上办,今年以来,为832名创业者和59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7亿元,带动(吸纳)2010人实现就业。发掘培育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务品牌20个,评选出“唐山市市级劳务品牌”8个,其中“栗乡新农人”和“唐山陶瓷工匠”2个劳务品牌被评为“2022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有4人上榜“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全国新星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以劳务品牌稳定就业,促进实现就业增收,累计带动就业20余万人。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高标准开展就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突出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的培训。目前,全市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09万人次,全市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