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06:4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发展集团: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孔祥华 杨海 通讯员 李凤玺

仲冬时节,寒意渐浓。然而,黄金宝地曹妃甸从产业园区到各城市板块,到处呈现着年底冲刺收官的项目建设热潮。作为肩负着曹妃甸城市运营、产业投资、基础设施配套重任的唐山曹妃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更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业精神,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上彰显着开发建设曹妃甸主力军的风采。

肩负开发建设“生力军”、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的艰巨使命

今日的曹妃甸,一座座办公大楼、一条条宽敞道路、一个个跨水大桥,大多是曹发展集团的杰作。成立于2007年7月的曹发展集团,系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资产总额1093.49亿元。承载着唐山向海图强的蓝色梦想,十多年来,该公司已累计完成造地278.3平方公里,路网建设441.18公里,建成工业厂房总建筑面积69.92万平方米,建成住宅、写字楼、酒店等商业房产总建筑面积183.19万平方米;实现供水能力1.98亿立方米/年、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年、污水处理能力9.15万吨/天、收费性道路总里程180.7公里。

“按照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的要求,近年来我们集团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既稳住了资产运营管理等主业,更壮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东说,作为政府投资平台和曹妃甸区最大的城市运营服务商,集团公司已在城市更新、金融贸易、公共事业、资产管理、海洋开发、交通投资、园区开发、工程建设、旅游开发等十几个领域构建起全方位发展体系,并正在精心培育交通运输仓储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产业。如在撬动政策资金杠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公司借助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品牌影响力,按照“有利于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项目快落地”的原则,根据曹妃甸发展需求、民生需求、产业需求,为新开工项目争取建设资金支持,获批政策性银行贷款14笔,共计50.95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提高了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勇当改革攻坚“排头兵”、科技创新“策源地”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以贯之的方向。对此,公司从战略高度谋篇布局,一方面从制度上优化集团内控体系和完善内部制度,另一方面,稳步开展低效公司改革转型,启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员工培训培养,持续优化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事实证明,这些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举措,的确有力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带动了企业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发挥了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滨海公路是唐山南部沿海地区重要运输通道,直接连接京唐港和曹妃甸港,是国道G228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集团旗下唐山曹妃甸滨海公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秉承“用心管理、精心养护、尽心服务”的宗旨,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不仅实现了“建设标准化、设施齐全化、服务优质化”,而且疫情防控期间班子带头值守、全员坚守岗位,确保了全线道路安全畅通。集团公司招商部部长兼滨海公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绍永说,通过把这种迎难而上、持续攻坚的干劲带到招商工作上,今年集团招商引资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尤其是利用科创园区引入中关村e谷(曹妃甸)孵化器项目,盘活了闲置多年的资产。

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在于创新。去年5月集团旗下唐山曹妃甸北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历经39天艰苦奋斗,突破国外技术限制,使2#RO系统并联调试技术攻坚工作全面收官。“发展海水淡化产业不能只懂运营不懂技术,实现技术自主化势在必行,这次我们不找别人,自己干!”海水淡化战前动员会上公司上下喊出了一致的声音。集团旗下蓝色海洋科技公司今年5月接到“曹妃甸石化基地2021-2022年环境监测第一标段”项目的春季监测采样收集工作任务后,连续奋战19天,平均每天海上作业10个小时,顺利完成监测任务。其监测结果将作为上级部门评价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为确保曹妃甸海洋生态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把牢党的领导“定盘星”、服务民生“方向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司各级党组织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融入履职全过程,全力为曹妃甸当好“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作贡献。

在疫情防控中,集团自觉扛起防控攻坚“保民生、保运转”的艰巨责任,一方面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指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包督导,10个工作组“清单制”落责,构建起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集团“防控网”;另一方面,全体员工火速下沉一线,慷慨逆行,汇聚战疫能量。唐曹高速将党组织建在高速口上,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防控队,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确保高速“病毒防得住、物资走得畅”;暖通热力公司广大党员、积极分子下沉100多个热力站一线岗位,保障城区及四农场、五农场近7万户群众居家供暖;自来水公司发布“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水”惠民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水;排水公司组织“党员突击队”驾驶10余辆吸污车,24小时不间断处理辖区医院、隔离点污水,避免污染事件发生;海欣公司动员全部员工,保障隔离群众正常吃上“一日三餐”。尤其是集团公司于2021年、2022年初分别启动装备大厦、环保服务基站A5楼防疫集中隔离点装修改造工程,为曹妃甸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在多个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集团公司总经理孙长征与分管同志正在逐个查看项目工程进度,为保障按期交付任务,每个工程工地的施工人员都在快马加鞭地紧张施工,有的工程现场往往是24小时不停歇。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更新单元一期项目4条路段已基本完工。曹妃甸城区东部更新单元一期项目创业大街拓宽改造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8.6%、垦丰大街西延长线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39.3%,主城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已接近完成。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快速推进,着实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