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16:42: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抗疫日记】党员医生吴雅坤:记录奋战在定点医院重症病区的日日夜夜

晨起8点下班后坐在返程的通勤大巴上,看着又开始拥挤的车流却没有往日的厌烦,看着排队买早餐的人群、热气腾腾的路边小吃店、不远处强身健体的大爷大妈既感慨又感动。感慨于3年的新冠疫情曾一夜之间使车水马龙的城市按下暂停键,感动于各个行业的我们,共同坚守逐渐恢复得之我幸的日常生活。此时我们仍像战士一样坚守在疫情的第一线,看着新增病患的减少,病区的合并,遥望着因救治得当痊愈转阴被接回家的病患们,每一次回首道别的微笑、每一道真诚感谢的目光都能令我们快乐良久……我们继续努力着,愿疫散人安,待春暖花开。

还记得二十多天前,疫情的再次反复,我们被医院从各个科室抽调到传染病医院一线支援,很荣幸能成为重症病区的一员,结识了很多曾经不太熟知的小伙伴。其实一直很犹豫要不要写下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来铭记这特殊时期的温暖,只是单纯想要表达能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我们能有所贡献也是一种心安和情怀。

作为我们的病区主任,来自重症医学二科的主任助理王琳是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是我们身后最坚实的后盾。他还始终保留着十年前我刚刚初识他的样子,那时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在ICU轮转,他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善的微笑和不多的言辞一直都没有变。在重症病区,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小到血压、血糖,大到意识、瞳孔,出入量的管理、呼吸机的支持、营养策略的选择、医患沟通的技巧无不体现着一名医生的专业素质及临床决断力。特殊时期,特殊医疗环境让这些本来就不容易的事情显得越发困难。作为队员的我们虽也尽心尽力的想去除患者之病痛,但始终需要这样一个带头者帮我们去把关、提点。王琳主任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准点地走入病区,去查看每个患者,了解每个患者的情况,和护士们提示重点护理问题,详细记录需要调整和关注的问题,指导患者的下一步治疗。厚重的防护服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职业的信仰,职业暴露的危险也从没让他有一点点退缩。每天在他身上感受最多的就是不间断的会诊电话,刚回酒店休息再次被调回病区处理危重患者的身影,每次突发事件出现时冲在最前的背影,每次都想上前一步说一句主任辛苦了,但每次都是相视一笑,认真干活,我相信这才是此时我们彼此之间最大的相互支援。

再说说我的队友们吧,我们来自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心内科、胸外科、神经外科、心外科、烧伤科。为了组建重症病区,医院把我们各个重点科室强强联合的放在了一起,有些重症患者合并多学科疾病,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必须群策群力,相互帮助。特殊时期组建起来的小团队越发显得珍贵而美好,我们从来不会去斤斤计较自己的得失,我们总会互相体谅着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问题一起探讨解决,不是自己的专业特长我们可以随时求助完善。工作时不太规律的作息确实让大家略显疲惫,但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声热情的加油,使我们更加斗志昂扬。特殊时期我们没能一起拍张全家福,待疫情消散,我们一定补上,去纪念这特殊时期的战友情。

每次走进污染区看到这些专注的护士们都会莫名的感动,他们一定是这场战役中必须要致敬的人。他们带着双层手套去寻找危重患者本就不充盈的血管,去采血输液;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每次操作后必定要进行一次次的手部消毒,潮湿的被凛冽的寒风吹过时刺骨的凉只有感受过才能了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去为患者吸痰、喂饭、测中心静脉压、灌肠通便,这究竟是对这个职业多大的热爱他们才能做得如此从容、淡定。夜幕降临时透过窗口凛冽的大风他们不曾退却,病人突发病情变化第一时间抢救反馈他们不曾慌张,真的应该对他们说声谢谢,你们才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患者的认可,每一个孤寂而疲惫的日子里每每想到这温暖的“表白”就会觉得一切值得。血肉之躯哪会没有儿女情长,多少个爸爸妈妈放下年幼的孩子只能心里默默地说句抱歉,多少个儿子女儿得知父母生病而不能膝前照顾只能心里痛痛的自责着急。虽然这场战役还没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我们相信随着病毒毒性的逐渐减弱,越来越多的城市,会慢慢回归正常生活,我们期待着生活的烟火气早日回归,我们也会善始善终,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始终都在!(吴雅坤 )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