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06:36: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灾害防御和水管理体制!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水利场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喆 通讯员 田士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全市水利系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唐山水利场景。

中国式现代化的唐山水利场景,即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构建,全社会节水氛围日益浓厚,水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空间有效保护,水土流失有效治理,河湖生态水量有效保障,美丽健康水生态系统基本形成,达到清水潺潺,碧波荡漾,柳绿花红、飞鸟掠影,岸美景丽、游人如织,人水和谐共生的美好状态,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持久水安全、先进水文化的迫切需求得到极大满足的场景。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市水利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灾害防御和水管理体制,全力打造水利现代化唐山场景。

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更加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更加严格、总量分配更加科学、节约集约利用能力进一步提高,城市应急水源地建设基本完成,平原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基本完工,供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水资源利用效益不断增强。

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更加系统。全域治水成效明显,互联互通、丰枯调蓄的市级水网基本形成,河湖生态系统日益复苏,河湖生态水量有效保障;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地下水位持续回升,重点防治区土壤侵蚀强度总体下降,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

水灾害防御体系需要更加成熟。水网工程安全性显著提升,骨干河道堤防基本达标,城区和中小河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大幅提高,洪涝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明显增强,防洪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水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实施,农业水价改革加快推进,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逐步健全,水权交易制度基本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管护机制更加完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调度运用基本实现。

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深入落实“11469”水利发展思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导,以服务“三个努力建成”为目标,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利现代化管理为重点,实施水灾害防御、河湖连通全域治水、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水利、水资源集约节约、依法治水能力提升六大工程,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加快构建与唐山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打造水利现代化的唐山场景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持续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陡河水库水质提升(Ⅲ提Ⅱ)、平原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唐山新城防洪排涝工程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项目,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持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严控地下水开发强度,紧盯压采项目实施,着力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置”组合拳,持续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促进地下水可持续利用。

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工程。强力推进全域治水工程建设运营,谋划以滦河、陡河、沙河等主要河道为基础,以引滦入唐、河湖连通等调水工程为骨干,以潘家口、大黑汀、陡河、邱庄等大中型水库为调配枢纽,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唐山水网体系,实现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效益多赢。

持续抓好水旱灾害防御。牢固树立“天职”意识,统筹“扩排、增蓄、控险”各项举措,强化预报预案预警预演“四预”措施,加快构建由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组成的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提高应对洪涝灾害能力。

持续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大力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高校、社区,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持续推进水资源监督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合理分解年度用水指标,健全全过程水资源管控机制,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快计量设施安装,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统筹河道治理、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深入推进河湖“四乱”常态化清理整治,大力推进幸福河湖、秀美河湖、水美乡村建设,保障河湖生态水量,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

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加快城镇自来水管网延伸和入户水表等计量设施安装,推动农村供水工程改造升级,确保实现全市农村24小时全天候供水目标。加快实施滦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提高灌溉用水效率,提升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水利事业改革,进一步健全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大力推进水权交易改革。稳步开展水权确权工作,完善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制度。加快推动数字孪生工程和水网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构建统一指挥、联网互通、信息共享、联合调度的智慧水利新格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