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09:1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福粥贺岁 吉祥迎春

腊八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俗称“腊八”,即农历腊月初八。在我国上古时期,人们把冬季祭祀神灵和祖先称为“大腊”,举行冬祀的日子被称为“腊日”。慢慢的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成为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

“腊八”这一天,我国北方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关于腊八粥的最早文字记载,在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说:“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腊八”原为佛教节日,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腊八粥”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不同地区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基本上包括大米、小米、糯米、红豆、薏米、红枣、花生、莲子等。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百姓家都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人们借“腊祭”之名,用收获的各种农作物来祭祀祖先,感谢祖先对生活的庇佑,同时也祈求来年能够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正式拉开了新年的帷幕。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