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07:07: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大美唐山丨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掠影

近日,经省住建厅、省文物局综合评定并经省政府批复,我市开滦唐山矿、启新水泥厂、培仁3个街区成为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实现震后复建工业城市历史文化街区“零”的突破。

据介绍,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将历史文化保护作为留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从2019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普查、评审、挂牌保护工作,并加强保护利用。截至目前,唐山历史建筑从2018年的6处增加到30处;历史文化街区从无到有,3个街区成功获批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

记者 闫军 刘洪超 张北男 吕光宇 杜雯拓 摄影报道

培仁

航拍培仁历史文化街区

原唐山女中校址

网红最爱打卡地

开滦矿务局外籍员司29号房(金达记忆馆)

街区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大城山以南、凤凰山以东,北临开滦体育馆、南接龙泽南路、东邻培仁里小区、西连北新楼小区,总面积约4.16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25公顷。街区内保留有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唐山女中校址——旧孤儿院、教会学校)、1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开滦矿务局外籍员司29号房——金达记忆馆)。街区是随着开滦唐山矿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唐山早期城市居住、教育、商业等配套功能区。原唐山女中的建设推动了唐山近代女子学校教育的兴起与发展,在推动唐山女性觉醒、引领自由、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开滦矿务局外籍员司29号房是唐山早期欧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是唐山近代工业蓬勃发展时期的产物,更是近代中国工业成长时期的见证。

开滦唐山矿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唐胥铁路源头

百年达道

140多年历史的1号井

街区位于唐山市路南区大城山南麓,北临新华东道、南接西马路、东靠建国楼社区、西连车站路,由开滦唐山矿分公司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17.8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3.51公顷。街区内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保留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滦唐山矿早期工业遗存——140多年历史的1号井、唐胥铁路源头、百年达道)、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唐山矿2号、3号井)以及1处历史建筑(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工业遗产。开滦唐山矿是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源头,在国内开创了多个“第一”。街区完整地展现开滦唐山矿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艰难曲折发展历程,彰显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和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启新水泥厂

鸟瞰启新水泥厂

启新水泥厂木栈台

市民漫步其中

原启新水泥厂电厂

街区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大城山东南侧、陡河西岸,东至河西路、南至新华东道、西至金玉府小区、北至北新东道,总面积约7.7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4.19公顷。街区内工业遗产遗存丰富,保留有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原启新水泥厂生产线、原启新水泥厂电厂和木栈台;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处,包括1号磨坊、石渣库、熟料库、老浴室;1处历史建筑丙仓。启新水泥厂是近代中国最早且最大的机制水泥厂,也是中国水泥工业的发祥地,诞生了中国第一条水泥回转窑,生产了中国第一桶机制水泥,奠定了近代唐山城市建设和工业文明的基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