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09:57: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唐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投入水利项目建设资金21.1亿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持续增强,累计投入水利项目建设资金21.1亿元,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全力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项目建设竞进突破。我市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2020年以来,在全国首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带县”PPP项目治水融资模式,成功以2.36亿元的政府投入,撬动118.08亿元的建设资金,共谋划实施了6大类、117个项目。截至目前,117个工程项目已完工80个,占比73%。基本建成了河河相连、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全市河系水质状况持续向好,水环境大幅改善,全域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

加速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位水量实现双达标。我市坚持以水源置换、农业节水、蓄水补水、严格管控四大工程为抓手,实施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管理,完善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机制。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4.37亿立方米,基本实现了地下水采补平衡,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大幅压减,切实为治理华北“大漏斗”作出了唐山贡献。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我市完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制度,全市年用水总量从2017年的24.83亿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22.06亿立方米,下降幅度达11.15%,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2016年的45.4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21年的28.79立方米/万元,下降幅度达36.68%,创建市级节水型社区43家,节水型公共机构83家,节水型企业100家,2020年以来关停(管控)取水井7147眼,建成3020个非农实时计量监控点、191个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点,促进了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和良性循环发展。

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河湖面貌焕然一新。自2017年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全市740条河渠已全部纳入河湖长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986名,实现河长全域覆盖。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2017年的2125.78平方公里下降到1948.12平方公里,下降8.36%,完成潘家口、大黑汀、邱庄、陡河4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实施陡河水库封闭治理工程。全市河湖治理体系逐步健全,河湖面貌显著改善,秀美河湖、幸福河湖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扎实推进水利惠民工程,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累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22处,涵盖行政村211个,服务人口18.6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从2017年93.86%提高到97.4%。完成215处改水降氟工程,全市102个高氟水村全部实现饮水安全,解决4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市所有农村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

科学精准实施水旱灾害防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近年来没有发生因洪灾亡人情况,累计实施应急度汛、山洪沟治理、水毁修复等安全度汛项目44个,完成投资3145万元。实施抗旱应急项目26个,挽回经济作物损失2.84亿元,累计调引滦河水41.67亿立方米,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防洪和供水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实施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11类296个项目,建设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启动丰南、南堡工业区供水工程和般若院水库至遵化工业园区引水工程,初步形成覆盖全市重点区域的供水工程网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