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06:41: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文旅集团加快构建服务业新体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通讯员 李超)唐山文旅集团聚焦引领唐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立足智慧化、便民化、品质化原则,以产业级智慧供应链平台、文旅便利店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布局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先进制造业,以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文旅惠民、利民、便民目标,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为唐山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动力。

为打造以钢铁、煤炭为主体的产业级智慧供应链,唐山文旅集团结合唐山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实际和需要,持续加速建设集仓储、交易、运输、金融等板块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级智慧供应链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产业级智慧供应链平台将为各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全面构建由产业上游供应商、制造商,下游经销商,仓储、物流、园区等构成的供应链网络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其中,仓储(云仓)板块能够实现临港、钢厂周边、钢材交易市场等公共仓的数字化运营,全面打通钢厂到用户侧的数字化桥梁,让产业运营更加安全高效;交易(钢材线上交易)板块通过打造真实交易的钢材价格指数平台,帮助贸易商安全高效交易;运输(网络货运)板块可实现大宗运力自运匹配;金融(线上监管)板块可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助力金融机构做好风险管理,提供普惠批量获客的场景。四大板块将于1月中下旬开始陆续上线运行。

集团积极搭建创新资源融合平台,加强产学研金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与西南交通大学、华为集团合作,携手建设唐山华为现代产业学院,创建“专业群+产业群”“教学+研发”“就业+创业”一体化协作共同体,实现产业学院与产业对接,促进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

同时,以唐山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为着力点,坚持文旅惠民理念,立足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以裂变之势布局文旅便利店。通过积极打造一批布局广泛、经营灵活、贴近社区的文旅便利店,构建“中央仓+便利店”快消产业新场景,助力我市打造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匠心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目前唐山文旅集团正在积极打造的文旅鲸喜惠便利店以城区为核心,辐射至全市主要居民社区,以卖场和街边店形式呈现,经营产品涵盖日用百货、预包装商品、生鲜、果蔬、烘焙等,后续将持续引入家政、咖啡、旅游产品、农旅有机产品等文旅特色亮点产品。便利店以“有惊喜、会生活”为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在便利化、智慧化方面的显著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行社群会员制,让居民通过手机端下单,快速配送上门,极大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全面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和购买数据,分析顾客偏好,通过智慧化程序精准推送优惠信息和增值服务,持续提升标准化、智慧化运营水平,不断丰富商品品类、充实服务内容、优化购物环境,全方位满足居民生活消费需求。唐山文旅集团还正在筹划推进食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为文旅便利店提供集采统配服务,推动集团构建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生活服务全产业链。目前,首批7家文旅鲸喜惠便利店已进入筹备冲刺阶段,计划于1月中旬开始陆续开业运营。在自营门店的基础上,后续将采取连锁加盟的模式,实现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