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07:07: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启智润心的欢乐园——曹妃甸区十农场中心小学素质教育扫描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孔祥华 赵冠群

墙画与绿植融合呼应的校园、宽阔的升旗广场、靓丽的教学楼、绿色的仿真足球场和塑胶跑道、现代化的智慧黑板和微机室……走进曹妃甸区十农场中心小学,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充满了素质教育的欢乐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基层小学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进一步指明了奋斗方向。”在摆满各类奖牌的会议室里,曹妃甸区第十农场中心小学支部书记王凯深有感触地说。

温情六十秒,爱心浇花朵

疫情期间,为搞好线上教学、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农场中心小学的教师们将对孩子的惦记与想念录制成一段段大约60秒的简短小视频,利用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候课时间播放,以一种别样的方式,鼓励、温暖着孩子们。

“病毒肆虐猝不及防,许多家长和学生心理压力都很大。我们为了让居家上网课的孩子们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就开展了‘温情六十秒’活动。”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李靖介绍说,活动中教师们分别就孩子们如何居家网课期间保护视力、养成良好居家学习习惯以及居家注意防病毒、防火、防触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相关事宜一一叮嘱,在寒冬里如缕缕温情暖人心脾。

在开展“爱在家访”活动中,教师们通过家访准备、家访实录,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情况、思想状况与日常表现,同时也和家长反馈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为实现家校共育搭建了桥梁,既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又让家长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工作,使其更自觉、自愿、积极配合班主任工作。

用文化引领,特色创品牌

在教学楼一层大厅,王凯指着墙上的一排排文字,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他说,一直以来,学校秉承“做有温度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将“启蒙养正,明理成人”作为校训,努力营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故事、有本事”的教风和“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力”的学风。尤其突出了养正教育主题,通过启智养正、健体养正、立德养正、修行养正、文化养正实施,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与价值追求。

在三层的教学楼内,记者看到书法室、美术室摆放着学生们的书法习作及各类精美的手工工艺品,多功能厅、录播室、微机室、仪器室处处充溢着现代化教学的气息,两大间图书室更成为孩子们汲取知识营养的天地。“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一节劳动课,每年都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庄重的‘开笔礼’仪式。”王凯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体育局加大了对基础义务教育的投入,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围绕“养正”这一理念,学校开展了“一五三”养正课堂,即一个目标:以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五学:预学、导学、悟学、评学、延学;三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本互动。同时开启“双减”按钮,以趣为导、以学为乐,广泛开展棋类、书法、篆刻、绘画、器乐、舞蹈、歌唱、球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探索出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课后延时服务新模式,使学校成为师生共生、共享、共进的温馨精神家园,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