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10:05: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唐山税务部门强力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郭雨乔)近年来,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等文件精神,以精细服务、精准辅导、精诚共治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精准落地,铺设了企业科技创新驱动的“快车道”。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纳税人户数、加计扣除金额,分别从2019年度的851户、22.4亿元,增加至2020年度的1284户、28.7亿元,2021年度的1436户、42.67亿元,政策效应进一步凸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板材产品涵盖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等8大类140余个牌号,其出产的钢板广泛应用于国内重点工程项目、城市标志性建筑以及“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该公司全国领先的工艺水平和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来源于接续不断的研发技术投入,受益于研发费用扣除税惠政策。据了解,近几年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逐年递增,从2019年的4232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1.35亿元,2021年达到1.52亿元,为正在开展的研发项目提供了强大资金保障。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结构用钢第一品牌、建设最具竞争力的板材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介绍,钢铁行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强大助力,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加速企业资金回笼,让研发经费更有保障,企业攻克核心技术的底气更足了。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021年,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去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码。为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效应,市税务局牵头,联合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统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 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重点,以加快释放引导促进作用为目标,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为支撑,明确了5个方面15条具体举措,形成了一套更加高效助力企业研发创新的服务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广大市场主体走好科技创新之路吃下“定心丸”。

在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市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设备制造企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推动作用,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工作。仅2021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5769万元,有效保证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工作,上市后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促进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品质的提升与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负责人袁小强表示,在国家好政策和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扶持下,企业研发更有底气,创新更有动力,相信企业在未来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为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好惠及企业,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路南区税务局到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中心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活动。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中心汇集培育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累计孵化超130家中小微企业,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51项。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宣传讲解、扫除政策盲区、用足用好税惠政策是帮助青年创客和企业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税务干部与企业代表面对面讲解包括哪些企业可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何时能够享受所得税优惠、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认定期满后如何延续享受税收优惠及具体操作流程等重点问题,同时送上《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指南》等宣传手册,为企业科技研发注入“税动力”。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对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细致摸底,对重点培育企业配置“辅导专员”,全力护航企业走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