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10:16: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安大五里镇信访“小窗口”成化解纠纷“连心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陈儒 张体敏)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迁安市大五里镇污水管网建设正冒着严寒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保证施工进度,防范化解潜在矛盾风险,镇包案领导协同第三方鉴定公司、村干部,一家一户地走访评估,边解释政策边处理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一位施工人员感慨地说:“老百姓们看见有人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为我们施工带来很大便利,让工程能快速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五里镇始终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精准分类化解,通过信访“小窗口”,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以“严”字为基,值班接待问题日日清零,达到有案必接、专案专班。该镇严格落实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党政主要领导轮流值班,每天至少安排2名班子成员接待,做到耐心倾听,及时回应,确定专班化解,做到真接访、接难访,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搭建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以“实”字为先,案件化解底数件件清楚,达到有案必查、事心双解。日常工作中,用心了解群众问题,并做好台账记录,做到新案随有随清,老案全力化解。简单案件当场办,复杂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交办,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时限,确保有人管、有回声;老案积案由联席会专案研究,明确专班负责,定期调度,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以“干”字为要,网格服务脉络村村清晰,达到有案必应、服务上门。该镇牢固树立“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办信访就是守民心”的理念,开展文明村镇创建问卷调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广泛搭建民意收集平台,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一案双责”的要求,接待领导与办案领导协调联动,对信访案件共同负责,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王湾子村有两位七旬老人因为土地边界问题争吵多年,了解到这一情况,镇包案人员与村干部主动深入到两家,了解各自诉求,走访参与当年分地的知情人、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最终以事实和法律为依据,制定了化解方案,让两家对有争议的土地进行了合理划分,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维护了村内稳定。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该镇信访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目前已成功化解事关百姓土地、工程等纠纷30余起,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