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07:04: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河北唯一!唐山文旅集团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张宇新 ) 近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向社会联合发布了第十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和“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名单。唐山文旅集团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系河北省唯一入围企业。这也是唐山文旅集团连续3次荣膺“河北省知名文化企业30强”后,首次入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名单。

依据评审标准,“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推动文化产业质量和效益实现有效提升。

唐山文旅集团作为唐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近年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谋划实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推动构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略、援助冬奥会、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不断凸显价值,以舍我其谁的国企担当,持续扮靓唐山、惠及民众、繁荣经济,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文旅力量。

建设生态文明

保护绿水青山

唐山文旅集团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自2008年起,唐山文旅集团对开滦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地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塌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南湖大道建设三大工程,修复区域30平方公里,建成各类景观、景点130余处,实施绿化19.5平方公里,将昔日的采煤塌陷区变为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21年入选国家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成功举办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实现171天会期有序运营,累计接待游客521万人次,创造了“国际首个利用采煤塌陷地、不占用一分耕地的世园会,国内首个运用PPP模式建设的大型国际展会,国内首个由地级市举办的世园会”三个第一。

按照“永不落幕的世园会”要求,唐山文旅集团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提升绿水青山“含金量”。通过“生态+产业”模式,建成了唐山宴、皮影主题乐园、那年芳华实景演艺等30余个精品业态,举办或承办南湖春节灯会、中甲联赛、武林风·战唐山、冰雪欢乐季等5000余场品牌活动,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湖产共融化、湖城一体化、生态产业化,构建了以南湖为中心,集中连片、产业融合、生态宜居、集约高效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的外溢。良好的生态产品使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阳光大道越来越宽广。

弘扬长城文化

写好“长城+”大文章

唐山文旅集团紧抓国家战略机遇,依托唐山境内228公里长城资源,积极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耕迁西、迁安等县域长城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写好“长城+”的文旅大文章,全力打造凸显地方特色、创新产业联动、弘扬长城精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示范项目。

围绕活化传承长城精神,唐山文旅集团以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正全力推进长城文化自然度假区项目。利用迁西县北部长城沿线优质的山水资源,重点打造国际一线品牌酒店、主题民宿、户外露营客房、特色文化商街等项目,创新汇集长城文化体验、高端休闲、自然康养、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打造长城文化为主题的文旅融合精品示范项目,匠心铸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期李家峪文旅融合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

倾情援助冬奥

展现国企担当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唐山文旅集团将服务冬奥、助力冬奥作为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把冬奥帮扶保障作为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帮扶保障工作。推动“文旅+冰雪”产业高速发展,持续培育文旅产业新动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添彩助力,扎实推动“文旅+冰雪”产业高速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赛时帮扶工作的整体部署,组建178名志愿者的帮扶队伍和62人的后备队,经过近百天的集中培训、连续75天的驻地工作,圆满完成来自20多个国家、357位中外宾客的接待任务,收到表扬信和感谢信192封,用零差错、高水准的服务品质,让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名片熠熠生辉。唐山文旅集团被评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

同时,唐山文旅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要求,全力抢抓冰雪经济红利,立足“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推出冰雪旅游和冬季旅游产品,匠心打造冬季旅游品牌,联动山里各庄冰雪节、皮影乐园冰雪欢乐季、培仁历史文化街冰雪体验活动,打造冬季旅游新亮点,掀起全民参与的冰雪运动热潮,年接待游客突破30万人次。高水平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出唐山文旅体育·狂雪学院冬令营活动,举办冰雪运动会,组织冬季陆地冰球校际联赛、冰雪进校园社团课训练、乡村小学冰雪体验等冰雪活动,吸引近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与快乐。

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脉

唐山文旅集团立足对本土文化的执着挖掘、对文化传承的初心坚守,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充分挖掘唐山工业文化,依托老建筑,修旧如旧、新建如故,建成运营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培仁教育记忆馆、金达记忆馆、培仁历史文化街,“四馆一街”联动发展,传承城市文脉、承载城市记忆,培仁历史文化街区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

本着对历史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保护利用,唐山文旅集团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战略,以遵化山里各庄乡村振兴项目为起点,依托原有建筑特色风貌,建设涵盖乡愁作坊街和民宿艺术街区的“一园两街”,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国家样板;同步谋划推进路北弯道山、丰南南湖西区、古冶金山等城市更新单元,助力城市升级,留存城市记忆,塑造城市时代特色风貌。

为活化传承本土文化,唐山文旅集团将“冀东文艺三枝花”悉数融入景区,打造极富文化底蕴的精品文旅项目。国内首部湖中岛沉浸式实景演艺《那年芳华》,依托唐山南湖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利用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全新创构了观演融合、深度体验的文旅模式,赋予评剧以时代魅力。传承红色历史文化,植入《相期吾少年》实景演艺,采取评剧、乐亭大鼓等展演方式,演绎李大钊、赵纫兰的革命爱情故事。以“舞动的皮影、行进的唐山”为设计理念,将唐山传统的皮影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打造国内首个大型皮影主题亲子乐园,成为唐山亲子旅游新亮点和新热点。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