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07:43: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大寒迎年

"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自然界中的花草树木、飞禽鸟兽、山川河流都在按照时令活动,它们活动的规律性,被古人作为节气的重要标志。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意思是说,鸡提前感知到了阳气,开始孵小鸡;鹰隼之类的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盘旋于空中寻找食物,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了水的中央,又厚又结实。这个时节大部分地区都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景象。

严寒虽然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但“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我明年麦”,寒冷能够冻死害虫,对庄稼极为有益,是丰收的基础,所谓“该冷不冷,不成年景”,“大寒不寒,人马不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大寒迎年。大寒节气一到,年就近了,越来越浓的年味不仅温润了冬日的寒冷,也让这个节气充盈着欢乐喜庆的气氛。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节气流转,岁月风华,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二十四节气就是这样,映照了我们生活中所有的美好,成为刻印在民族记忆里的自然之美。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