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07:42: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最美”文化闪耀三山两川!遵化市推进“最美遵化人”系列评选活动

□ 王双利 赵金萍 唐师师

榜样力量鼓舞人心,先进典型引领风尚。

日前,伴随着雷鸣掌声,周建忠、王晓阳、王红艳等来自遵化各村和社区的20名最美网格员登上领奖台,拉开了该市“寻美遵化——最美遵化人”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的序幕。

二十类“最美人物”,是各条战线爱岗敬业、进取实干的优秀代表,也是遵化这片热土崇德尚善、乐于奉献的真实写照。一个个“最美遵化人”蕴藏的精神力量,激励了该市上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弘扬正能量,共同汇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展示最美风采,树起新时代崇德向善风向标

“作为一名网格员,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会努力做到更好。”遵化市华明路街道建南社区最美网格员王晓阳说。

去年,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遵化市不断丰富延展“最美”系列的内涵和外延,启动了第一届“寻美遵化——最美遵化人”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在熟人中推荐好人、在生活中发现好事”,深入挖掘各行业基层模范人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弘扬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入党以来,就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我用自己的心血投资建个图书室,让大伙到这儿学文化,我感到特别满足。”20年坚守初心,自费建乡村图书馆的河北好人邢树林如是说。

最美村干部、最美网民、最美网格员、最美退休干部、最美教师、最美快递员、最美商超人员、最美警察……一大批最美人物相继涌现,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最美遵化人’评选活动搞得特别好,作为一名快递员,看到队友们拿到荣誉非常羡慕,我会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获评。”快递员张晓峰说。

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依托书香遵化建设,该市围绕“最美遵化人”事迹,大力实施“最美”文艺精品工程,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音乐、舞蹈、曲艺、微视频、微电影等“最美”主题文艺作品,通过创新活动形式、载体,进一步扩大了“最美”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这些可亲、可近、可信、可学的身边最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让“全国文明城市”金字品牌更加闪亮。

打造最美品牌,促道德之花绚烂绽放

“一张张笑脸质朴温暖,一个个好人故事娓娓道来,为我们带来视觉和心灵的双重触动。”遵化市民张大年饶有兴致地看着最美网红街上设置的“最美志愿者”事迹展牌说道。

如今,行走在遵化市部分主干道路和公园广场,会见到这样一块块特别的公益广告,用“最美”为城市形象代言,这是遵化以好人引领,打造文明新高地的生动写照。

一位“最美”是一面旗帜,一群“最美”则引领满城春风。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学得来的“群英谱”,引导着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一起大写“最美”文章。28年如一日的“编外军医”秦郁文、舍命救人的“最美胖哥”王久银、“长嫂如母”写大爱的王秀敏、捐髓救母的小女孩张一诺……评好人、奖好人、敬好人、做好人,有了因势利导、机制保障,沉淀出蓬勃旺盛的“最美”文化。

2017年以来,遵化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6名,河北好人15名,全国最美家庭2个,省级文明家庭2个;评选身边好人927名,道德模范58人,最美遵化人120人。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遵化广泛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道德模范、文明标兵、遵化好人、传承好家风等35余项活动,持续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评选表彰力度,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全民共同行动的正能量传播引导践行机制,让更多的人加入争做“好人”,争做“最美”的行列。

温暖一方热土,带动一帮乡邻,在“最美”导向之下,道德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传承、发扬、催生一片美丽的风景,对善心美德的崇敬追求,宛如蒲公英的种子,飞入千家万户、落地开花。

厚植最美沃土,让更多最美走到台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遵化自古就是崇德重德之地,“五子登科”的故事广为流传,西铺“穷棒子”社和沙石峪“当代愚公”闻名全国。千年积淀的“道德基因”,文明风尚的大力弘扬,铸就了遵化人“开放包容、务实尚法,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宝贵人文情怀。

最美出租车司机梁卫华,深夜偶遇走失儿童,第一时间帮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最美网民刘满仓,起早贪黑、不辞辛苦,用手中的镜头对准家乡的方方面面,每年都有几百组摄影作品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用镜头书写着对家乡深情地热爱。

最美快递员李志强,16年来顶严寒、冒酷暑,奔波于城区的大街小巷,从未送错一份邮件、丢失一份报纸,用诚信热情的服务激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最美退休干部张玉茹,主动担当起西三里小区的“编外区长”,在她的辛苦付出下,这个曾经落后的小区实现美丽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小区。

……

一个个普通而闪耀的名字,背后是鲜活动人的故事。他们用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事迹,具体而微、真实可信地诠释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带给遵化人真实的“身边感动”,他们人格的力量、人性的光辉正感召着更多人向上向善,不断刷新城市道德文明的新高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遵化市持续放大“寻美遵化”品牌效应,将善行义举贯穿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全程,让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最美”行列,传导着城市温度、文明深度、精神刻度。

守护好“最美光源” 为好人办实事、撑腰杆

厚植道德沃土,发挥榜样力量。遵化市委市政府坚持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社会保障三位一体,出台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帮扶礼遇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给予这些最美人物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诸多礼遇,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用推荐机制发现“最美”、激励机制塑造“最美”、关爱机制崇尚“最美”。

“感谢你们每年来看我,心里真的暖乎乎的”,火海舍身救人、自己却被重度烧伤的最美聋哑女张杰用力地打着手语,虽然她不会说话,但是却紧紧攥着市文明办慰问人员的手,表达着她的激动心情。

在感动别人的同时,“最美遵化人”自己也经历着感动。除了日常联系制度,遵化市定期安排帮扶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不仅有每年市领导的实地走访慰问,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暖心关爱。

近年来,遵化市还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让先进典型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不仅如此,还通过颁奖表扬、巡回宣讲、善行功德榜、公益广告、宣传橱窗、文艺创作等形式,让“遵化最美”成为受人尊敬、学习、礼遇、崇尚的榜样。

从20年不离不弃守护妻儿的好男人梁树海,到后半辈子就是打造满族特色风情村官房的好支书徐景明;从“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中华木作大师王泽林,到平凡岗位奋斗不停歇、舍得一生脏换来万家净的赵宏伟……在他们身后,有一份不断拉长的遵化最美花名册,“最美土壤”孕育出了“最美群像”。

大德行远,大爱无疆。如今,在遵化的三山两川间,“最美遵化人”用事业上的责任与担当、道德上的高尚和坚持,激励更多的人加入“最美”之中,让遵化这座美丽的千年古县更加温暖、更加和谐,到处荡漾着爱的春风!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