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9:03: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口腔专家团队5小时为受伤男子“拼图”补脸

一个被摔碎的瓷瓶,想完整地拼凑还原,并非一件易事;一个颌面部眶骨鼻骨多处粉碎性骨折的人,要再度像“拼图”一样整合拼接恢复功能和容貌,则更需高超的医术。

日前,唐山市工人医院口腔科团队历经5小时精心手术“拼图”,用微创隐蔽切口为一名鼻、眶骨复杂骨折患者成功完成骨折复位固定术,使患者恢复了生理功能并重塑患者容颜。

今年43岁的患者王先生(化名),一次意外事故,被重物狠狠击中面部导致鼻、眶骨粉碎性骨折。家人送他就医时形容“脸上就像被砸了一个大坑”。伤后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因其骨折移位明显,手术风险较高,均建议其转北京治疗。来到我院后,接诊医生查体后发现他右侧鼻眶区畸形明显,视野受限右眼睑裂伤,颌面骨三维CT显示其存在右眼眶内壁、下壁骨折、右侧鼻骨骨折、右侧上颌骨额突骨折及右侧上颌窦前壁、内侧壁骨折等多处骨折。这样的多发性骨折固定手术,难度及风险都很大。考虑病人病情复杂,在科主任带领下,口腔科主任医师李崴嵬多次组织科室讨论、分析病情,并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决定采用微创隐蔽切口将骨折复位固定手术计划。

术中,李崴嵬主任医师带领助手吕建美、李金城医生从患者鼻根处与内眦处以“T”形做切口找到骨折线,清除骨折缝肉芽组织后复位骨折片,分区域、分层次利用钛板钛钉,一点点将患者碎裂严重的骨头拼接、固定;修复另一处骨折时,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面部修复带来的损伤,则是从下睑原外伤伤口处入路将眶缘骨折对位后用钛板钛钉固定。

操作中,要克服视野小及多发骨折带来的复位及固定的操作难度,还要避免损伤周围血管及神经造成功能受限。手术历时5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经过CT检查患者情况骨折断端拼对完整,复位良好。近年来,工人医院口腔科已经成功开展 20余例复杂鼻、眶、颌面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标志着口腔科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李崴嵬主任医师介绍:我们的面骨维持着面部轮廓,一旦发生颌面部骨骨折,面型很容易会遭到破坏。由于骨性支架破坏,面部可能会出现塌陷、拉长和不对称等畸形;可有眼球内陷,运动障碍,眦距不等,鼻背塌陷等改变,严重时常有软组织的撕裂伤;全面部骨折最明显的改变是咬合错乱,患者常呈开、反颌等状态,伴有张口受限等症状;患者常伴有复视甚至失明,眶下区、唇部的感觉障碍等。在此提醒,无论是在生产劳动或者是日常生活中时应注意安全,如不慎发生意外造成颌面部外伤,应尽快到专业医院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李金城 张敬文)

编辑: 王楠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