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08:0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去年唐山外贸进出口突破1500亿元大关!总量增量均列全省第一 双创历史新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陈君君)春节前夕,华通线缆出口企业生产车间依旧一派繁忙景象,2022年该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克服困难,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1月10日,来自卡塔尔的Q-Max型LNG运输船“达夫那”轮顺利驶离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标志我市LNG进口稳中有进,全年进口242.5亿元,同比增长12%,为保障京津冀天然气供应提供了坚实基础;

临近春节,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菜鸟中心仓内,全自动分拣机器人正在忙碌作业,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订单,同期唐山港进口商品保税店在吾悦广场开业,日销售额达20万元。2022年唐山跨境零售进口突破80万单,同比实现倍增……

一个个唐山外贸新场景,一份份进出口捷报聚成2022年唐山外贸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据海关统计,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539.8亿元,同比增长8%。经过7年蓄力,唐山外贸进出口总量重回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超1500亿元地市,总量占全省27.4%;

增量118.9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支撑全省一半以上增量,拉动全省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完成613.8亿元,同比增长47.3%,出口增速全省第一(不含雄安新区);

2022年12月份进出口完成212.1亿元,同比增长44.2%,创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峰值。

回顾2022年,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和突发疫情交织影响,在大宗商品价格断崖下跌、国家政策调整、国际需求收缩等重重考验下,唐山外贸在逆风中奔跑,在奔跑中超越,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逆势上扬,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展现其强韧性、大潜力。

筑基:新主体催生增长新动力。实施外贸主体引进培育行动,着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加强帮扶指导,以外贸百强企业为重点壮大骨干企业,培育外贸中小企业。“我公司之所以来唐山,看重的就是唐山外贸的潜力、唐山好的发展环境”,唐山市科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说。2022年1-11月份全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17家,累计达到1109家。截至11月底,全市进出口超亿元以上企业149家,其中三友远达化纤、华通线缆等18家企业超10亿元,津西钢铁等5家超50亿元,特别是中石油国际事业、九江线材、燕山钢铁等3家企业进出口超百亿,成为全市外贸稳增长的压舱石。

破题:新业态开辟外贸新路径。跨境电商潜力加速释放,2022年新引进主体鲸动电子商务、菜鸟中心仓等企业和项目65家(个),1至11月,全市跨境电商相关主体1044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207.41亿元。初步统计新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全年净增进出口额达74.9亿元,占全市出口的12.2%,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4.8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家级试点相继获批,10月28日率先在新一批获批的8个试点启动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首单。二手车出口1157辆,出口额达2980万美元,位列全国30个二手车出口城市上游。

纾困:新政策护航企业稳步发展。关东精密机械(唐山)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赵颖说,公司一直从韩国进口支重轮用于挖掘机组部件的生产和装配。通过市商务局送政策到企业活动,企业充分了解了RCEP关税减让政策。2022 年11月进口的1600个支重轮,首次采用RCEP优惠政策,共计享受红利6.9万元。以商务系统助企包联、送服务到基层专项行动为依托,扎实开展外贸领域暖企助企五个护航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稳外贸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助力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稳步发展。先后推出支持外贸企业94条金融政策,召开多次银企对接会,推动外贸企业融资扩大贸易份额。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累计承保出口18.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3%。

助力:新目标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实施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累计为74家企业调取200个海外买家资信报告,为外贸企业购买55份海外国别提单报告,助力企业精准开拓市场。76家外贸企业6464件产品亮相第131、132届广交会云端展,57家企业累计达成意向6114.3万美元,正式签约订单953.8万美元;组织“RCEP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线上贸易促进对接活动,67家企业与207家境外采购商进行486场在线对接洽谈,达成意向订单1786万美元。“参加境外展会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因疫情原因线上贸易对接活动成为常态。市商务局抢抓RCEP机遇,主动作为,组织线上对接活动,为我们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途径。”惠达卫浴市场部经理张超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