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06:54: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潘家峪村:又见炊烟起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李艳辉 通讯员 国海涛

1月19日,农历腊月廿八,还有两天就过年了。春节前这些天,丰润区潘家峪村的栗子饽饽卖得特别火爆,村内每天都升腾着袅袅炊烟。

一大早,潘肥川、母秀华夫妇就已经蒸了好几锅栗子饽饽,除了寄给各地网购的客户,还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门外摆摊售卖。在潘家峪村,做栗子饽饽的还有36户。栗子饽饽的香气,连同阵阵飘起的炖鱼、炖肉的香气,让整个山村弥漫着节日的气氛。

“听父亲说,以前农历腊月廿八全村很少有人做饭。”52岁的潘肥川回忆,曾经,自己的父亲潘瑞勋和全村的村民,在这一天都沉浸在痛苦中,全村不见炊烟,小孩子饿了就吃一点冷饭。

潘家峪曾是冀东地区有名的抗战堡垒村,日军对这个村子充满极大仇恨。1941年,这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潘家峪惨案,灭绝人性的日军纠集3000多个日本兵和2000多个伪军包围了村子,烧毁房屋1300多间,在潘家大院残杀村民1230名,凄惨的哭喊声、熊熊燃烧的大火成为幸存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惨案发生那一天正是腊月廿八,潘瑞勋仅8岁,他的妈妈、爷爷、奶奶和仅2岁的弟弟等8位亲人遇难。在他的印象中,每到这一天,爸爸姑姑和全村村民一样,怕见火光,不想吃饭。

岁月如梭,潘家峪人民把悲痛转化为力量。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惨案遗址潘家大院的旁边建起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如今已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吃、住、游为一体的旅游点,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

潘家峪村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发展干鲜果品。目前全村仅葡萄种植面积就有1000余亩,被誉为“燕山脚下的小吐鲁番”,年产各种葡萄200多万公斤,远销北京、辽宁和内蒙古等地。

潘家峪人自古有用栗子面、栗子馅儿蒸饽饽的传统。抗战时期,他们曾用栗子饽饽犒劳八路军战士。如今这种美食成了特色旅游食品。“旅游旺季,一个月能卖出三四万个饽饽,一年就能挣好几万块钱,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母秀华一边包着饽饽一边发自内心地说。

“党的政策好,农村变化大。2021年,村里新换了‘两委’班子,把潘家大院旁边的河道治理了,村委会也重建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来我们潘家峪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村里开农家乐的赵海永说,这两年在村“两委”带动下,村内盘活了闲置房屋,像他这样的农家乐,全村已经开办16家,年收入约120万元。

2022年,潘家峪村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村。

炊烟升起,饽饽飘香。新年到了,潘家峪村再没有冷锅冰灶,村子里热气腾腾。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