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08:09: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漫画丨过年好

春节,农历年的岁首,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流传面广,具有极大的普及性、群众性、全民性的特点,也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人们习惯上把过春节又叫做过年。

据记载,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不同的时代也有不同的名称,在先秦时叫“上日”、“元日”、“改岁”、“献岁”等;到了两汉时期,又被叫作“三朝”、“岁旦”、“正旦”、“正日”;魏晋南北朝时称为“元辰”、“元日”、“元首”、“岁朝”等;到了唐宋元明时期,则称为“元旦”、“元”、“岁日”、“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叫“元旦”或“元日”;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采用公历(阳历)计年,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为了区分阳历和阴历两个“年”,又因“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恰在农历年的前后,故把阳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改称“春节”。2006年5月20日,“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将“春节”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春节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有的地区为腊月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每逢春节,人们迎禧接福、欢庆、祈求丰年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并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礼花绽放,彩龙翻舞,歌声荡漾,笑语飞扬,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形象地描绘了人们欢度春节时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

新春嘉平,长乐未央

《远东漫画》新春定制表情包上线

长按下方图片发送给好友

或添加到微信表情

即可为亲友送上新春祝福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