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07:14: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葵花朵朵

遵化:乡村因路而美 农民因路而富

近日

中国社区报

刊发文章

《乡村因路而美 农民因路而富》

对遵化农村道路建设已真正成为

百姓致富的“快捷通道”

进行报道

现将全文转发

李文惠/摄

1月8日,沿着河北省遵化市的农村公路行驶,记者看到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道路纵横交织,呈现出“一路通达、百业俱兴”的乡村振兴场景。通畅便捷的农村道路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也让遵化农村处处充满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遵化市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该市“四好农村路”美好蓝图逐步照进现实。

李文惠/摄

织密道路网 绘就新图景

“多亏党和政府帮着修了路。路修好了,种的东西有人上门来收;农闲了,还可以外出打工,我们两口子一年能挣10多万元。”遵化市娘娘庄镇黄土岭村30多岁的村民郑仕华满脸笑容,和记者拉起了家常,说起这些年的道路变化,郑仕华格外高兴。

据了解,娘娘庄镇芦各寨南山村至黄土岭村道路全长2.5公里,是当地群众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也是唐山市区游客前往遵化南山常乐谷景区最近、最便捷的道路。2022年,遵化市投资了100余万元,对该路段进行提档升级,改善周边百姓的出行条件,同时改变了该景区“进出一条路”的尴尬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五美’新乡村,努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遵化场景’。”遵化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了乡村建设新目标。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农村公路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农业产业发展的传输纽带。遵化市将农村道路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奋力把农村道路建设成为“腾飞跑道”。2022年,遵化市相继出台了《遵化市2022-2024年农村连村主路改造提升方案》《遵化市农村村内主街主路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59条需要改造提升的农村连村主路和村内主街主路,根据破损程度、路面类型等进行筛选,按照先急后缓的施工原则,分三年进行优化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积蓄更充沛的动能。

“千难万难难不过一个决心,这些‘民心路’是几十万农村群众的期望,再难也要修!”面对修路资金紧张难题,遵化市委主要领导一锤定音,采取“政府主导、上级争取、镇村挖潜”的办法,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投资,健全村集体“一事一议”“以奖代补”财政奖补机制,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养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2年,遵化市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的18条农村连村主路已全部完成,153个村主街主路质量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硬化道路总面积达101万平方米。通过不断延伸农村道路“触角”,遵化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814.1公里,其中县道6条、158.9公里,乡道72条、569.7公里,村道804条、1085.5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18.4公里,等级公路铺装率96.8%。

建好民生路 架起连心桥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产业发展,更给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这些年,黄土岭村的故事在遵化很多地方都在发生。

“原来这条路是山坡土路,特别不好走,雨后车子都动不了。现在进行了硬化拓宽,运输苹果再也不怕颠坏了,这条路真是修到了我们果农的心坎上!”东陵满族乡新立村果农段金良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因为道路坑洼,乡亲们非常头疼苹果采摘时节的运输问题,“几步远”的土路堵在心口,把丰收的喜悦都冲淡了不少,现在道路平坦宽阔,干活都带劲儿了。

随着该市逐步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去年夏天,石门镇山庄村的群众告别了多年未能解决的380米土路,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该村的这段路由于牵扯跨省市的两个村,有些问题一直没有协商处理好,这段土路也就一直没有能够硬化,遇雨泥泞难行,晴天则尘土飞扬,群众一直期盼着能把这段路修好。

“把钱花到刀刃上,把路修到心坎上。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该干的,这段路是山庄村通往蓟州区的一条交界路,往年一下雨除了泥就是水,对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沟通,现在终于把这段路修好了。”石门镇党委书记荣国辉对记者说。

“村里修的是路,暖的是我们的心,去年捡栗子没有用肩膀扛,农用车直接开到了地头。”兴旺寨镇花椒园村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不仅板栗赶上了好价格,进山的6里多长道路也修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告别了常年走坑洼路、泥水路的历史,运输板栗省时省事了不少。

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个个普通党员,与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巩固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让群众有了主心骨。同时,随着农村道路的不断修建、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方便了,腰包鼓了,凝聚力也强了,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通道。

李文惠/摄

文旅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道路通,百业兴。放眼遵化,一条条纵横交错、舒坦开阔的村道、乡道、县道,仿佛一根根美丽的“珍珠链”,串起了掩映其间的一个个美丽景点。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四好农村路”,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景观路、连心路、致富路。

“从原来坑洼的水泥路到后来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我们这变化最大的是路,最靓丽的风景还是路。”汤泉乡静逸轩农家院老板屈小祥笑着对记者说,“长城旅游公路的改造提升,不仅给板栗销售带来了方便,还给我们这些农家院带来了不少新客源,很多人慕名而来!”

位于该市北部的长城旅游公路东起小厂乡洪山口,西至清东陵景区,将AAAAA级景区清东陵以及古泉小镇、恋乡小镇、禅林寺、凤凰岭等10多个景区景点紧密串联,所有景点之间车程均不超过半小时,形成了一道“路在景中、景在路上”的亮丽风景线。同时,这条路贯穿了该市东陵乡、汤泉乡、马兰峪镇等8个乡镇、32个建制村,方便了10万多群众的出行,被群众赞为“遵化1号公路”“遵化最美风景路”。

“我们把稻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以后,还可以到‘综合体’打工,每个月还有3000元务工收入,我们这些农村妇女在照顾家的同时也能‘创收’,真是一举两得。”团瓢庄镇山里各庄村务工村民耿春香高兴地和记者唠了起来,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山里各庄村旅游一年比一年兴旺。眼下该村又到了冰雪季,以滑冰、滑雪等项目为主的乡村冰雪节正在紧张筹备中。

徐贺齐/摄

如今遵化的农村公路,构建了横贯东西、纵连南北、四通八达、快进慢出、宜驾宜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网络,形成了以路促景、以点带面的交通辐射体系。同时,还将沿线产业园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串接起来,实现了“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乡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

公路建设一小步,经济发展一大步。修建一条道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农村公路建设犹如一颗颗种子,正在遵化大地收获丰硕的果实。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