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10:22: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开滦博物馆、唐山档案微信公众号

新春话家乡丨原来唐山这么多老地名都与TA有关

水沟桥

唐山市区最早的排水系统源于开滦的排水沟,由开滦排水沟衍生出来的老地名,如水沟桥、荷花坑、水沟沿街……这些老地名有的已消失,有的沿用至今。

《唐山城市建设志》载:开滦排水沟“始建于1878年,随着开滦在唐山矿采煤而逐步形成,当时只有唐山矿至达谢庄东头入陡河一段,长2112米”。这条排水沟自唐山矿一路向东,途经财神庙街、东司事房,穿越小马路、京山铁路、解放路、菜市街、复兴路,绕过达谢庄,最终通至陡河。到唐山解放时,仅有邻近矿区0.6公里的西段水沟,改成了石砌壁水泥盖板的暗渠;其余大约1.5公里的东段水沟仍为土岸明沟。当年,因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煤烟,水色乌黑,所以老百姓习惯称它“烟子沟”。

水沟桥,是一座建在开滦排水沟上的铁路桥,坐落在原北道门南侧几十米处,现名“七(道桥)滦(县)线8号桥”。水沟桥是个古老的地名,后来这里依次被北道口、北道门、北天桥(或小山天桥、建国路天桥)等地名所取代。1882年,开平矿务局修建唐胥铁路的客运支线时,先在此处修筑了一座小桥,其结构尺寸现已无从查考。现桥建于1887年,两端的桥台一直使用至今。《唐山工务段·建国前修建的桥梁统计表》中记载:“七滦线8号桥,中心里程18.034公里,桥长4.2米,(桥台)建成年代,1887年”。该桥的桥面原为钢梁,1958年才更换成混凝土梁。

荷花坑,开滦的“烟子沟”距此不远。日伪时期,一位姓杨的人看中了这块野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开始购置地皮,建房围院,栽树修路,后称“同兴里”。当时,杨某依仗地方上的势力侵占了一段“烟子沟”,开始挖掘多条弯弯曲曲的沟渠,引“烟子沟”里的黑水迂回慢流,让煤烟沉淀,之后捞取沟底的煤泥出售。他还开挖了两个大大的池塘,放入沉淀后的沟水,种植荷藕,饲养鸭鹅。日子一久,荷花坑一名就传扬开了。每逢夏日,这里池水碧波,莲花竞放,慕名而来的纳凉游人络绎不绝,荷花坑也越发远近驰名了。

水沟沿街,位于复兴路的西侧,长约400米。上世纪初,唐山的居民区逐渐向小山附近扩展,开滦排水沟的南侧出现一排排民宅和胡同,北侧兴起了“便宜街”(今胜利路西段)、 “新成街”等商业街道。随之这里得了个水沟沿街的地名。30年代,该街的周边又有了德成面粉厂、新菜市、新菜市小学、小山下坡的粥铺和“卯子工市”(拂晓前催主招催苦力短工的地方)等,所以每天清晨送蔬菜的、运水鲜的、拉面粉的、清垃圾的、赶早市的、上学堂的、找活干的……整条街上人流如织,熙熙攘攘,堪称闹区。

新中国成立以后,唐山人民政府着手规划市区的排水系统,全面治理开滦水沟,不仅取消了市内的明沟、填平了荷花坑,而且还将排水沟渠朝陡河的下游方向扩建延伸,其全长达到了9000多米。

往事渐远,旧貌新颜。如今,水沟沿街已成为小山商业区的一部分。荷花坑也没了当年的池水莲藕,而荷花坑市场却家喻户晓、四方商客云集。水沟桥虽然依旧火车隆隆、流水潺潺,只是人们习惯称它的正名“八号桥”了。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