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07:19: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实施“12335”工程 建设现代化发展新场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张洪鹏、李庆军)滦南县今年将实施“12335”工程(即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一引擎,突出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两大重点,打造数智之城、湿地之城、无废之城,塑树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城乡面貌“三好”形象,实施五大攻坚),扎实推进滦南现代化新场景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眼推进开发区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发挥开发区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推动要素向园区倾斜,形成特色突出、错位互补、链条完整园区发展格局。开发区嘴东园区突出向海发展,重点建设“四大基地”,打造唐山“一核两翼”沿海经济带核心支点;城西园区围绕科技创新,聚集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及健康医疗等产业建设高质量的产业园;马城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矿业经济、装备制造、工业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宋道口钢锹及五金工具、东黄坨农产品精深加工、扒齿港废物资源化利用等特色优势,着力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开发区水平。

着眼城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按照“南改、北扩、东跨、西连、中示范”思路,统筹推进五大片区建设,全年计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41.7亿元。全面加快乡村振兴,着力发展数字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认养农业,提升土特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三品一标”,打造全省“地标强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20个美丽乡村、“冀东文艺三枝花”、嘴东湿地等特色文旅品牌,培塑湿地游、评剧游、乡村游、海洋游。

着眼打造城市新名片,大力建设数智之城、湿地之城、无废之城。深化数智滦南建设,构建数据信息高度融合、深度交互的“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以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水平。统筹水体环境治理,持续开展河道清“五乱”工作,推动重点河道从单一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双碳”战略,努力打造资源节约集约、环境清洁美丽的绿色城市。

着眼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城乡面貌提升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拿地即开工”“投资项目承诺制”模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百姓受益。实施干部优化工程,完善考核机制,大力提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闯将”和“干将”。建设如火如荼的经济运行场景,产业聚集、活力迸发的经济开发区发展场景,业强、村美、民富的农业强县场景,繁荣、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场景,共建共享、平安幸福的民生场景。

着眼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大力实施改善民生等五大攻坚。打造集教育、医疗、养老、商业于一体的新生活、新业态、新街区。加快老城区改造,完善和提升老城区基础设施水平,构建10分钟便民生活圈。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年内新增公园绿地2公顷。有序引导农村转移人口向县城聚集,着力打造运动之城、书香之城、教育之城、平安之城。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增加政策性就业岗位,年内城镇新增就业84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