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06:41: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高质量发展搭上京津冀“城际快车”

□ 记者 施疑

“上车眯一觉就到北京了,比开车快,也更安全、舒适。以后北京、唐山两市居民工作、探亲、旅游、看病更方便了,我每周回北京的家也不打算开车了。”去年12月30日一早,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唐山工厂经理张延军,坐上了期盼已久的G8802次京唐城际铁路首发列车。

这天,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北京站至唐山站间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站间最快1小时03分可达,“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军,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新动能。待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建成投运后,该站至唐山站间最快运行时间预计为39分钟。

震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建筑减隔震技术的公司,在全国有三大生产区、五大销售区,唐山工厂不乏家在北京的销售、技术人员。“原来大家通勤乘坐高铁在唐山站下车后再打车来公司,还需要近一个小时。京唐城际铁路新建的唐山西站距离我们工厂只有几分钟车程。”张延军认为,城际列车让北京、唐山之间真正实现了通勤。

在京唐城际铁路唐山西站周边的高新区京唐智慧港,一座座“绿色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陆续投产,像震安科技这样的50余家科技型企业在产业园加速成长,其中不少是北京企业。

“产品性能良好,满分通过测试!”在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光纤主机测试线上,又一台感温火灾探测器测试合格。“光纤可以敷设在电缆桥架上,测量动力电缆的温度,也可以顶部吊装,测量空间的温度。智能AI在线温度监测平台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直观显示,发现隐患可及时报警。”公司总经理李磊介绍,从管廊隧道到煤矿钢厂,光纤“温度计”应用场景非常广泛。

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原技术和研发团队在北京公司,2016年落户高新区,去年搬到了京唐智慧港。“京唐城际铁路开通缩短了时空距离,极大方便了我们公司人员业务往来,也为唐山企业从京津地区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了便利条件。”李磊说。

高新区京唐智慧港周边不仅拥有高铁站、机场及高速路,120公里范围内还有唐山港、天津港和秦皇岛港三个国际化港口。利用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交通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京唐智慧港积极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目前已承接北京双泰智能制造及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中农华正兽药GMP生产及生物技术研发与推广等北京项目10个。

京唐智慧港还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京津冀高端装备e家产业园等项目为载体,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途径,孵化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京津创客提供免费创客空间,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相比于年轻的高新区京唐智慧港,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玉田中华老字号产业园等特色承接平台发展更是日趋成熟。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自成立以来,已实施京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26个,总投资1900亿元;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47个,总投资558亿元。这些平台形成了强大的投资磁场,让我市实现了从零散项目、点状承接为主的“小承接”向链式布局、平台聚集的“大承接”成功转变。

“2014年以来,唐山共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769个,总投资4832亿余元,多年来承接京津转移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和完成投资额指标均居河北省首位。”市发改委协同处处长李昆介绍,我市还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协同发展也显著提升。

高质量的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在我市结下硕果,也令我市搭上京津冀“城际快车”,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近日,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电池检测实验室获得CMA资质认定,填补河北省新能源电池检测领域的空白;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实现“钢铁钻石”9Ni钢批量供货,我市精品钢铁家族又添新成员;唐山与北京中科院、中关村等合作共建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转化中心、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促成26项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