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18:01: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乱云飞渡仍从容——唐山市工人医院导管室2023春节抢救纪实

2023年春节如约而至。也许是2022年一年的疲惫与经历,让大家更加盼望着这个春节的到来,盼家心切的远外游子陆续踏上了归家的路程,忙碌的人们放下手上的工作享受着家人的团聚。然而在这个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幸福节日里,有这样一群人,春节对他们而言,似乎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他们依然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平凡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保护着百姓的幸福健康,用救死扶伤和责任、担当谱写着白衣天使的大爱。

科里离不开人,大年三十也一样。导管室每天面对着全院各科室的急危重症患者,冬季更是各类疾病重症的高发期,每年三十吃不上年夜饭,初一到初六一干一整天已经成为导管室传统。节前,姚绍鑫主任及常文红、曹宏霞两位护士长深知节假日导管室急危重病人多,病情重,救治任务大,召开节前安全会,强调节期安全,从患者安全、防火防盗防水等安全等问题作了详细部署,常文红曹宏霞护士长认真检查急救药品、仪器设备等,使之处于完好备用状态。全面准备耗材物资,保证物品供应。节期人员安排有值班,第一梯队备班,第二梯队备班,两位护士长交替备班,保证各级人员应急到位。为节期各种急危局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战。

从除夕到初一导管室的灯从未关上。如同往年一样,春节假期第一天导管室就已经开始忙碌。早晨06:30比平时上班还早的时间,护士田丽英、郁静,技师刘宇已经到了导管室为即将到来的急诊患者做着手术前的准备。19:30忙碌一天后的她们刚刚准备享受自己的年夜饭,然而面对一桌子饭菜,还没有拿起筷子,电话铃声已经响起,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即将来到医院。铃声犹如军令,收到命令的她们转身就走,奔赴导管室。大年三十的患者往往都是和过度美食有关,患者多吃一口,可能导致平时不堪重负的心脏发生心肌梗死。呕吐是心肌梗死患者最常发生的症状,往往在千家万户享用美食的时候,导管室的医护人员空着肚子,披着厚厚的铅衣,在患者吐的难闻极了的术间紧张的抢救,但当患者转危为安之时,一边清理导管室抢救后的一片狼藉,一边内心是欢呼雀跃和满足,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一早上8:30导管室心内科正在进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植入起搏器的这位患者频繁出现头晕、乏力,前一天在家出现晕厥倒地的症状,检查心电提示窦性停搏,随时有心脏骤停猝死的风险。患者来到导管室安装临时起搏器后,病情已经得到控制,本可以等到节后安装永久起搏器,但是考虑到患者携带临时起搏器如右腿不能回弯,住院时间太,无法移动等诸多不便,决定为该患者安装永久起搏器。做好决定后大家都行动了起来。大年初一早晨,常文红护士长已经来到医院为该患者领取起搏器,导管室护士蒋越、高敬谊,技师刘宇也早早来到手术间,打开手术间消毒设备,检查仪器设备,清点手术用品,做着手术前的准备工作。随着心内科医生来到顺利地为该患者安装起搏器,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经测试,患者各项心脏起搏参数均符合预期效果。

初二本应是假期里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当天的值班护士张超、刘运,技师赵欣宜来说这天并不普通,一天时间内从早晨8:00到次日晨08:00,他们几乎没有休息,配合介入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完成了急性心肌梗死造影、球囊扩张、支架植手术、IABP、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管造影、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急性脑梗死取栓术、下肢静脉血栓血栓消融等共计22例手术。几乎在一天内完成了所有急诊手术类别,这是对医生专业知识、技术操作、手术水平的考验,是对护士配合手术、抢救病人的考验,是对技师使用、保养机器、配合手术的考验,是对每一个人的体力、毅力的考验。为了病人在困难面前他们不畏困难,在考验面前他们勇往直前。

初三11:15随着急诊电话铃响起又一位急性脑梗死患者被送到导管室。在这位患者到导管室之前护士高震宏、王丽妍与技师赵欣宜已经忙碌一上午没吃一口饭,没喝一滴水。急性脑梗死患者病情危重需要立即进行取栓,对于急性脑梗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接到通知后导管室立即行动起来,准备好手术用品,随着患者的到来,我们的医、护、技团队早已做好了准备,迅速将患者抬上导管床,连好监护,开始手术,在最短时间内开通血管,挽救患者生命。导管室、介入科、神经内科、麻醉科,一个病人四个科室,涉及到的每个科室都迅速反应,面对患者,每个人都勇往直前。只为挽救患者生命,只期待患者得到一个良好的预后,不负患者以生命相托。

急诊24小时不停诊,24小时的不眠不休,精神高度紧张,身体极度疲劳,已经成了常态,我们的医护用他们的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悉心照顾病人,配合手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安全健康,履行自己救死扶伤的责任和使命,这正是导管室工作的真实写照。(刘运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