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06:53: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著名油画家刘亚安:愿唐山山水永如画

□ 唐山劳动日报社记者 赵岩

“唐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愿这里山水永如画,明天更美好!”近日,著名画家刘亚安将自己多年创作的26幅油画代表作捐赠给唐山美术馆,对于捐赠的初衷,他告诉记者,在唐山工作生活了42年,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早已刻入心中,他由衷地希望唐山更美好。

唐山,是刘亚安沉淀积累、浴火淬炼的地方,也是他厚积薄发、走向艺术巅峰的根基,虽是他的第二故乡,可他早已与唐山这片土地血脉相连——

自1980年由陕西兴平参军来到唐山,刘亚安相继在部队放映队、唐山师院、唐山群艺馆、唐山画院等岗位上,坚持绘画,孜孜求索。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华美的青年、中年时光,他在艺术之路上奋进的四十年,也是唐山美术事业发展的黄金岁月。他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发展,也为唐山美术队伍的壮大贡献了力量。这些年,他的创作始终与时代的变迁和唐山的变化紧密相连。唐山深厚博大的历史文化给他的艺术和人生以无尽的滋养。他终生感激,永志不忘。正是基于这种深厚情感,他将每个艺术阶段的代表作捐赠给唐山美术馆,回馈给唐山人民,体现了一位艺术家的担当。

刘亚安捐赠的26幅作品,其价值远远超越了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因为这承载着他对唐山至爱至亲的珍贵情感。刘亚安将自己珍藏的绘画作品,转为可供千百万人欣赏的艺术财富,展现出他无私的品德和赤子情怀。“愿每一位来展厅参观的市民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并更加热爱唐山,热爱自己的爱乡。”刘亚安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

多年来,刘亚安一直坚持绘画创作,不断探索,不断否定,也在不断超越着自我。艺术的灵魂在于变化。他说:“一种表现语言画久了,自己不自觉就想改变。”正是这样的艺术理念,他的作品总有新鲜的气息。他早期创作过静物、少数民族、军事题材等系列作品,近几年又有了新的突破,在之前注重细节的写实绘画基础上,更多地强调了写意性。他将水墨画中墨韵的艺术效果融入绘画中,通过实与虚、厚与薄、动与静等多种形式元素,寻求一种既淳朴浑厚又空灵生动的画面效果。那画布上的空白,抽象而极富动感的笔触轨迹……这种“未完成感”,给观者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刘亚安的作品大多反映当代生活,具有深刻的时代烙印。他创作的表现唐山矿工生活的作品——《特写》,采用独特的艺术手法,向观者传达画家的艺术观念。画面刻画了矿工们休息的情景,逼真传神的人物神情中,表现了煤矿工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这幅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刘亚安说:“我的作品来自唐山文化对我的滋养,这次也将这幅表现唐山精神的画作捐赠给唐山美术馆,回馈唐山人民,也是这幅作品最好的归宿。”

刘亚安在求索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漫长,走得艰辛。但有付出就有收获,他的作品多次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全国大展中获奖,成为当代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的代表和河北省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他历任唐山画院院长、唐山美术家协会主席、唐山美术馆(唐山画院)副馆长,河北省第五届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唐山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唐山美术馆名誉馆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创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国家文旅部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亚安说,“在我60岁,刚刚退休的人生的重要节点,将作品捐赠给唐山美术馆,是我艺术生涯中最大的荣幸。”60岁,或许意味着一个人职场生涯的结束,但对于艺术家来说,却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希望刘亚安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走出更加炫目辉煌的崭新天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