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06:59: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3960级台阶的坚守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志远

“朱哥,咱们储罐是21.8米高,但是你知道这罐一共有多少级台阶吗?”近日,刘俊涛驻足在原油储罐爬梯中段平台,一边回望着远远甩在身后的又陡又窄的台阶,一边向生产运行班副班长朱怀提问着。

“198级台阶!”朱怀停下爬梯的脚步,扶了扶安全帽,抻了抻脖间的拉链。声音说出来,被风“吞掉了半口”,越接近罐顶风就越大。

“一座罐198级,10座罐就是1980级,上下来回就是3960级,分两天进行检查取样,腿上肌肉杠杠的。”朱怀扶着栏杆长吁了一口气,拍了拍大腿扬起笑容。

油气集输公司原油储备库是冀东油田目前规模最大、储油量最多的商业储备库,库内共有10万立方米外浮顶原油储罐10座,硕大的白色大罐前后排开,主要负责承接稳后原油。春节期间,生产运行班员工依旧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生产运行和万家温暖。

厂站内的生产运行班负责日常原油储存、计量、外输生产任务。为了精准掌握原油凝点、含水等数据,做好储罐维温循环动态管理,定时定点的人工取样就成了生产运行班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19米的罐,18.5米的油样最不好取!”浮盘上,生产运行班副班长朱怀熟练地戴好可燃气体检测仪,打开取样孔铅封、排放气体、整理取样器、标记取样瓶、铺整好毛毡,操作规范,一气呵成。“慢放绳,快速抻,别小瞧这一拉一抻,反反复复的还挺费劲!”腰间别着检测仪,朱怀脚下一阵紧忙活,厚重的棉服也没有影响他拉抻的频率和速度。

罐顶上,寒风在耳边呼啸,远处9座白色储罐前后排开。两个人轮换操作,干干巴巴的手与绳子之间有序摩擦滑动“刷刷”作响。

浅层取样还好,下绳越深,巨大的压力反倒将取样桶帽盖压得更紧,朱怀只得借助身体的“巧劲”一松一紧地拉动取样绳,依靠这种拉抻产生的压差将样桶帽盖“顶”开。“每下一米,都必须仔细核对下尺数值,每一层的油样都必须标记清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化验数据精准,以便后期维温工作取得实效!”朱怀小心地将取来的油样倒进标记好的取样瓶,大幅度地反复拉抻早已让他的手臂又酸又胀。只见他双眼紧盯瓶口,手掌紧紧包裹住瓶子防止胳膊抖动,手法娴熟,一滴不落。

“叮叮当当”,19米储罐的扶梯上,两个人小心翼翼地保护好取样瓶,一步两步搀扶着数起了下罐的台阶,冰凉的扶梯“铁石心肠”,捂不热暖不了。10座储罐工作他们分两天进行,这一天,朱怀和刘俊涛二人完成了5座储罐的取样工作,共取样品20个,混合样和分层样20桶。

3960级台阶,蜿蜒向上。在这座储备库里,像他们这样的巡检取样员有很多,烈日汗水氤氲了双眼,严寒强风吹透了棉衣,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脚印到无尽的攀登,默默守住这10座原油储罐,守住能源存储长治久安的初心。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