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07:29: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期待“唐山马拉松”再现“万马奔腾”盛况

经历了严寒的城市,最期待春暖花开!大家是否期待已经停办多时的“唐山马拉松”(简称“唐马”),在这个春天精彩回归、重现“万马奔腾”的盛况!

众多跑友对此非常有共识——马拉松是一张城市名片、展示城市活力的平台、展示城市建设发展的窗口,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软实力的有效方式。

图为唐山马拉松赛现场。记者 赵亮 摄

图为参赛的市民在赛道上留影。 记者 赵亮 摄

一次“唐马”直接带动城市经济收入约为6472万元

我市经常参加马拉松运动的跑友、已经56岁的李晓青介绍,自己是2011年参加第一个马拉松,去过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太原、抚远、清远、徽州……

图为马拉松现场欢乐的跑友。 李晓青 提供

她认为马拉松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通过一场马拉松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一座城市的发展,推动城市旅游业的繁荣。另外,自己长年坚持运动,最大的受益是祛除身体的慢性疾病。马拉松运动让身体不断地强大,远离疾病折磨的同时,也使身心愉悦,生活质量高。她还通过运动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迷上了“赤足跑”,志同道合的跑友们在一起运动、交流乐此不彼。她非常期待“唐马”再次回到我们的城市,让大家重拾欢乐和梦想。

图为李晓青(左)在马拉松赛现场。 李晓青 提供

近年来,马拉松成为了拉动城市经济的重要引擎,对城市经济的直接拉动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酒店、餐饮、购物、旅游、交通等方面。马拉松已然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体育项目之一。

这两年,国内大多数城市的马拉松赛按下暂停键。随着城市的烟火气逐渐复苏,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等城市的马拉松相继举办,成为一个积极的风向标,其它二三线城市的马拉松也必将王者归来!

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主席张龙介绍,一场赛事中数以万计的跑者,在参赛前后进行交通、酒店、饮食、社交活动、赛后观光等消费,再加上他们经常携带家人和朋友一同前往参赛,对于文旅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一次“唐马”为例,51%选手来自外地,他们会把参加马拉松赛事视为短途旅游,平均逗留2天以上,人均消费4230元,直接带动城市经济收入约为6472万元,远超其他任何单次活动产生的城市经济创收。

有许多难忘的经历与独特的乐趣

曾经两次参加唐山马拉松的天津跑友王振廷认为,马拉松赛事可以大大提升主办城市的人文环境,达到全民健身效果;在外地跑友的眼中,通过参与马拉松运动,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深刻。

王振廷介绍,每到一个城市的吃住是一大块消费,如果有景点、人文古迹,也基本上去参观一下。自己参加马拉松运动六七年了,去过天津、秦皇岛、上海、大连、广州、六盘水等城市。2015年,王振廷身边的朋友跑马拉松,他才开始感兴趣,从此就喜欢上了。他认为唐山在周围地级市中组织得比较好,南湖的全马赛道非常舒服,令人念念不忘。马拉松运动也使他身体各个指标、指数正常,使他每天朝气蓬勃、精神抖擞!


图为海南儋州马拉松赛现场合影的赤足跑爱好者。 李晓青 提供

图为马拉松现场欢乐的跑友。 李晓青 提供

李晓青最难忘的是,参赛选手身着各种服饰,尽情地展示自己。

张龙参加过全球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有许多难忘的经历与独特的乐趣。他介绍,历史最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有著名的“尖叫隧道”,当跑到19公里时,会突然听到前方远远地传来阵阵尖叫声,因为附近卫斯理女子学校的女大学生们在路边手持“kiss me”的牌子站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向选手提供最热情的支持。2018年伦敦马拉松,选手们从本初子午线所在的格林威治公园出发后,与“世界时区”一同奔跑,从东半球跑到西半球,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参与马拉松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张龙认为,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跑步慢慢地被大众接受并进入主流,马拉松也成为跑者晋级之路上的“打卡点”,参与马拉松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图为张龙在柏林参加马拉松赛。 张龙 提供

张龙为唐山引进了马拉松运动,也是这项运动的组织者。他介绍,唐山马拉松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市政府、市体育局为推进全民健身而进行的科学规划,将马拉松项目委托唐山马拉松协会举办,是一种认可和信任。该协会核心团队去过北京、六盘水、无锡、衡水等不同城市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亲身参与一流赛事,掌握办赛的各项细节,并持续而系统地学习中国田径协会组织的马拉松竞赛管理、医疗急救体系构建、媒体运营管理等课程,提高办赛水平。

唐山马拉松赛从半程马拉松赛起步,在赛事体系和规程成熟后,升级为全马,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唐马”稳步发展,从中田协铜牌赛事,到银牌赛事,再到金牌赛事,一年一个台阶,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

张龙介绍,大众对马拉松赛的认知也逐渐改变,一开始并不理解封路等做法,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后来随着赛事越办越好,每天早晚在体育中心、街头巷尾跑步的人群逐渐增多,马拉松赛成为一场城市节日,市民们在赛道旁观看、喝彩,激发出对城市的热爱和自豪。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马拉松赛会吸引其他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参与,其中不乏学者和企业家,他们通过近距离了解唐山经济规模大、产业链完善等情况,以及毗邻京津、位于华北和东北连接地带、处在环渤海中心等区位优势,对唐山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增加投资与合作的机会,助力城市发展。

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就唐山而言,从前外地人只了解唐山大地震和这里的重工业,而现在唐山马拉松打破了这些固有印象,选手赛前通过赛事宣传片看到城市自然和人文美景,赛中品尝唐山美食、感受市民的热情好客、体会周到的服务,进一步了解了唐山作为沿海城市的开放包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