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09:34: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永红桥街道:“党建+”区域化党建共建成效显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徐勇 赵欣)永红桥街道所属的增盛楼社区是开滦集团企改社区,居民主体为开滦职工及退休人员,社区呈现老年人、弱势群体、特殊对象多,文化休闲场所、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医疗保障资源少的特点。为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渠道、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近年来,增盛楼社区结合“特别能战斗”的百年开滦精神,强化“党建+”工作思路,创建“多元融合、花开增盛”党建品牌,破解基层治理各类难题。

增盛楼社区以初心家园服务中心为载体,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将“党建+”开滦文化、“党建+”居民康养、“党建+”零工市场、“党建+”司法建设融为一体,把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活,增进居民福祉和满意度,打造全体系的幸福生活圈。

提升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破解便民服务资源匮乏、服务居民设施不完善难题。统筹建设、合理布局,打造功能完备的社区初心家园服务站,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开滦文化为主题基调,对社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设置高标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普法教育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各类功能室,设置零工驿站、书香驿站等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全面便捷的各类服务,有效提升整体服务群众水平。

做细区域化党建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破解社区居民老龄化严重、服务困难问题。积极开展民情走访“上门行动”,社区网格员逐户上门摸清人员底数,做好网格内居民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老人、残疾人、病患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办长者食堂,为老年居民提供就餐服务和上门配餐服务,逐步构建辐射周边5个生活小区的10分钟便民养老服务圈,为周边老年居民提供全体系养老服务。

激活社区服务功能,破解社区医疗服务资源匮乏问题。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整合服务资源,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统筹、协调功能,与境内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构建以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等为主体的综合性、低成本、高效率的便民卫生服务站,满足境内居民基础医疗保障需求。同时,积极用好“初心家园”APP小程序,整合社区特色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接下来,永红桥街道党工委将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典型示范创建,深化“初心家园”品牌思路,做好党建示范点建设目标规划,有效利用全街现有资源,以“党建+”模式为切入点,在街道境内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党建品牌,进一步营造融合共建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