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06:47: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区区长郑友东: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曹妃甸区区长郑友东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孔祥华 柳士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曹妃甸区区长郑友东围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精神,深化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场景落地实施,曹妃甸如何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接受了唐山劳动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刚刚过去的2022年,曹妃甸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郑友东:2022年,我们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攻坚克难、拼搏进取,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预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全省第一,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全省第一,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排名全市首位,经开区全国排名跃升至第76位、实现历史最好成绩,一批国家级、省级荣誉、试点相继花落曹妃甸。全年主要经济指标3项总量、1项增速排名全省首位,6项总量、5项增速排名全市首位,圆满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的目标,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78位、投资潜力百强区第34位、工业百强区第79位、科技创新百强区第74位。

记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唐山场景落地实施,曹妃甸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郑友东:区委、区政府结合曹妃甸实际,经过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了10个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包括向海图强、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场景,能级跃升、海陆联动的国际大港场景,通贾全球、货达八方的对外开放场景,科技赋能、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场景,统筹联动、一体发展的高效协同场景,港城联动、繁荣舒适美丽的滨海家园场景,宜居宜业、和美和顺的魅力乡村场景,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良好生态场景,安全稳定、平安法治的社会和谐场景,夙兴夜寐、拼搏竞进的奋斗场景。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各场景专班,并把各个场景项目化、工程化、任务化,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1600亿元,现代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500亿元以上,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支撑区和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2023年,围绕深化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曹妃甸将以怎样的举措做好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郑友东:按照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今年曹妃甸区将充分发挥“三个努力建成”核心承载区、“一核两翼”核心区引领作用,巩固“进”的态势、保持“快”的节奏、落实“高”的要求、推进“新”的突破,加快打造省市沿海经济带新的增长极。一是落实重大战略,发挥协同发展重点承接平台作用,全年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00个以上,强化同沿海县区港口统筹、产业互动、要素互补、政策联动,推动沿海经济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第一要务,抓招商促落地、抓项目促投资、抓服务促运营,加快构建“4+2+3”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精品钢铁、绿色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信息等产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年内推进亿元以上项目480个以上、总投资5920亿元以上,争当“新工业”的领跑者。三是深挖核心资源,发挥“大港口”的枢纽和拉动作用,提升港口能级、完善集疏运体系,力促煤炭、矿石、原油、天然气储运基地尽快落地,年内力争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5万标箱,推进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打造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和综合贸易大港,努力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争取曹妃甸更大话语权和更重要位置。四是增强第一动力,强化“高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抓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年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以上,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以上、转化京津科技成果10个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500人以上,努力以创新要素涌流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五是放大全球视野,用好“全牌照”优势,以“1+5+5”平台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力促RCEP企业服务中心挂牌运行,中德产业园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自贸片区主要指标排名保持全省第一、进入全国前25位,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全国排名前进10位,跨境电商营业额突破7亿美元,加快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第一窗口”。

记者: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有效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曹妃甸将如何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郑友东: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全省综合评价第一的目标,持续推进五个环境一体优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坚持国企民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抓好各类政策末端落实,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让企业家在曹妃甸更有归属感、更有获得感、更有成就感。二是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创新落实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投资承诺制等改革措施,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让企业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三是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推进金融绿色创新,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推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经营质效。四是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科学精准执法,集中整治各类违规执法行为,严厉惩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五是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力构建良好信用环境。切实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和扎实工作成效,为企业在曹妃甸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