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09:17: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对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进行公示,路北区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榜上有名。

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是由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核心区更新改造而成。以文创为载体、业态为流线,展馆为媒介,以吃、行、娱、游等多种方式,向人们展现独有的文化特征和历史文脉。

图为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资料片)

启新水泥厂始建于1889年,是中国第一桶水泥的诞生地,启新水泥厂跨越了三个世纪,历经120余年的风雨洗礼,创造了中国很多个第一,是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

在唐山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中,2008年,启新水泥厂这个唐山市最大的“退二进三”项目,完成了它作为工厂的历史使命。顺应时代发展,传承水泥工业文明,2011年,启新1889文化旅游街区应运而生。街区以第一座水泥厂工业遗产保护和持续性利用为目标,对具有重要历史和文物价值的老厂房设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为现代城市生活提供一个特色的体验式空间,是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建设、老工厂改造利用、老建筑复活的实践与实验中最具代表性的范例。

街区保留下来的有1910年至1940年5条完整窑系统、包括珍贵的德国AEG发电机在内的4台发电机组、4000余平方米木结构汽马车装运栈台、丹麦史密斯包机等具有重要工业文物价值的设备26套。1906年至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24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

经过几年的运营与发展,街区已逐渐成为集工业遗产保护、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这里沉淀着历史,畅想着时尚,凝固着文化,也描绘着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向新兴文化城市华丽蜕变的蓝图。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